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宫学斌: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参与人、受益人

  在全国两会上,谈起改革开放30年,全国人大代表、龙大集团董事长宫学斌郑重地告诉记者,他自己不但是见证人、参与人,还是受益人。

  宫学斌说,龙大集团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重要的速冻食品生产出口基地,下辖32个合资与全资子公司,有职工2万人。

在出口方面,包括保鲜果蔬、冷冻蔬菜、调理食品、FD(真空冷冻干燥)制品、水产品、粮油制品、肉类食品、调味品等,共八大类500多个品种,年产量20万吨,出口到日、韩、美、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食品企业中名符其实的领头羊。但在改革开放之前,甚至改革开放之初,能拥有自主出口经营权是很难想象的事情。因为,当时所有的出口产品都要经过省属进出口公司,而现在,这一切都变了,我们公司可以跟外商直接洽谈、合作,还可以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

  宫学斌清楚地记得,17年前和县长一块儿去考察项目寻找商机,在日本就受到了冷遇。在拜访客户时,他和县长整整等了一上午,人家连杯白开水都不给喝,并且拿出由台湾粗加工的牛蒡,带有蔑视地问宫学斌:“你们能生产的出来吗?”如今,龙大已将牛蒡引至国内,并且实现了精细加工。宫学斌笑着对记者说:“当前,国内出现了‘海归如潮’的现象。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就是因为昔日国内的发展情况不如海外好,秉承着‘人往高处走’的心态,许多优秀的中国人留洋成了‘海派’。如今,又成了‘海归派’,这都是国内发展条件不断优化提高的结果,‘海归派’可以在国内收获与海外同等的报酬,甚至优于海外,所以他们才会回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由改革开放之初,对项目引进‘拾到篮子都是菜”的思想,到现在精挑细选,提高效益。”宫学斌这样描述。宫学斌指出,开放之初,我们对环保、污染等讲的非常少。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当时我们根本没有资格讲这些,只有发展起来才是硬道理。而现在之所以讲环保,讲高耗能等,就是因为咱们国家通过发展,有了这个能力。就如原来都填不饱肚子,又怎能过多地追求营养平衡、食品安全呢?

  宫学斌表示,国家减免农业税,减免义务教育学杂费,还有各种补贴等惠民政策,充分说明国家富了,国家富了要做什么呢?肯定是造福人民,推进整个社会的进步,咱们国家在一步步的实现。

  作为通过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就要立足企业奉献社会。宫学斌这么说。龙大集团是国家级?农?字号龙头企业。多年来,龙大集团坚持走农业产业化、国际化道路,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在增加农民收入、带领农民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尽心尽力。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在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帮助农民致富方面,龙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把企业的发展融于社会的发展之中,在抓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不断提高社会效益”,这是龙大集团一贯追求的经营理念。龙大集团立足绿色创汇农业,实施“龙头”带动战略,不仅赢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改变了农村面貌,推进了农村城镇化建设的步伐。

  宫学斌表示,改革开放,最为重要的是富足了人们的思想。原来面对高标准的的技术壁垒,很多时候都会选择退却或放弃,而现在就会迎难而上,通过创新正确地面对、解决问题。近年来,食品加工行业历尽劫波。从2002年的输日冷冻菠菜“毒死蜱”超标、2004年的龙口粉丝事件、2006年的香港毒菜事件,直至今年爆发的毒水饺事件,面对种种问题,我们的政府和企业越来越成熟。龙大集团是全国首批“出口食品农产品免验企业”。

  在今年提案中,宫学斌还着重就农业保险发展空间亟待进一步扩大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说,今年的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机制和发展模式,建立健全农业再保险体系,逐步形成农业巨灾风险转移分担机制。

  宫学斌说:“做企业就要多创汇,多纳税。创汇是挣外国人的钱;纳税是支持政府,支援国家建设。因为任何一个企业的成功,都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支持。龙大的发展是一步一步起来的,很稳定,也有后劲。龙大要做百年老店,目标是‘世界龙大龙大世界’。”

  宫学斌认为,一个企业原地转不行,要有超前意识和行为。龙大为什么发展得快?首先是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好,其次是坚持做国际市场,自身提高得快。这些年,我学了不少国外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跟外国人做贸易,就要逼着自己往前走。对于民营企业来讲,一般要经历四个阶段,就是家族化、股份化、社会化、国际化,这叫“四化”。家族化,创业之初,要靠弟兄们一块干;干大了,就得股份化了,股份制要请别人进来管理;再干大了,就得社会化了,要吸纳社会力量,从本土走出去扩充、发展企业;再将来就是国际化、全球化。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宫学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