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细读政府工作报告寻找08年投资机会

⊙东方证券研究所冯玉明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2008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这将对今后一段时间内经济、证券市场运行及其他各方面工作的推进起到指导作用。
就证券市场而言,我们认为需要关注报告提出的一些新经济增长点及其对相关行业的影响,从中寻找2008年投资机会。

  
  一是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灾和保障能力,这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会对相关产业产生积极影响。今年年初的特大雪灾,暴露了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加强基础设施涉及的产业包括了钢铁、有色、水泥、电器设备等大类行业;而且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一般都很大,如前一段时间,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将全面提高电网设计标准。按照新标准,国家电网未来几年将至少投资5000亿元以上,因此对相关行业的拉动作用是比较大的。

  
  二是自主创新中关键技术的突破将对经济增长和相关行业都产生决定性影响。根据报告,今年政府将继续加大创新投资和政策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将安排科技支出1134亿元,比上年增加134亿元。报告还提出要着力突破新能源汽车、高速轨道交通、工农业节水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就我们理解,在任何一个领域,技术的突破是至关重要的,技术的突破意味着相关行业高增长的开始或利润率的明显提高,因此这些领域是非常值得重视的。

  
  三是产业结构升级会对经济增长和相关行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在这方面,报告提出要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继续实施新型显示器、宽带通信与网络、生物医药等一批重大高技术产业专项,围绕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设备、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等关键领域,推进重大装备、关键零部件及元器件自主研发和国产化,积极发展现代能源原材料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由于产业结构升级也会带来相关行业国际竞争力加强和利润率的提高,因此这些领域都值得关注。

  
  四是节能减排工作对经济增长和相关行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也将产生重要影响。报告提出,今年节能减排工作要加大攻坚力度,力求取得更大成效。具体包括淘汰电力、钢铁、水泥、煤炭、造纸等行业的落后生产能力;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和重点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建筑节能;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等。我们一直认为,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非常正面的,因为它一方面需要加大投入,而另一方面,落后产能淘汰后要靠先进产能的建设弥补。同样,如我们在2007年看到的,由于落后产能淘汰,相关行业中产能先进企业的盈利能力会得到提升;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的加大,意味着相关行业中产能先进的公司会受益更多。

  
  五是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对医药行业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报告提出2008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要扩大到全国50%以上的城市;在全国农村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用两年时间将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如我们看到的,过去一年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出时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是非常积极的,此次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扩大和农村筹资标准提高影响同样会比较大。

  
  六是报告提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会对今后消费增长产生积极影响,相关行业将因此受益。

  
  基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展望资本市场,虽然我们认为2008年是降低预期的一年,但也不用太悲观。因为中国牛市的基础依然扎实,包括中国经济前景依旧光明,股权激励、资本化浪潮都将不断完善目前的A股市场,繁荣的资本市场既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选择。而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也已逐步回落至相对合理水平。虽然阶段性的调整会不时出现,但投资者应该放眼未来,用长期的确定性来平衡短期的不确定性,用大局观来克服短期波动带来的不安和困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