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香港楼市:2008年将一枝独秀

⊙文/香港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

  
  
  去年下半年,我对香港的楼市非常乐观,认为升幅可以超三成。当时,美国的次贷危机虽已出现,但远远未有发展得那么严重。有朋友问我,是否会修正看法?人对事物的看法,当然应该随环境的转变而不断修正,这样才能与时俱进。
然而,我依然看好2008年的香港楼市,认为它仍将在投资市场上一枝独秀。

  
  我虽然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会对全球经济有负面影响,但房地产是不动产,受地区性因素的影响会大过受国际性因素的影响。之前,当美国经济兴旺时,香港的楼市也曾大幅下挫过;今天,美国经济不景气,香港楼市亦可以一枝独秀。美国楼市已是强弩之末,但香港楼市却方兴未艾,大家的起步点不一样。

  
  如果纯以香港本地的因素去看,一切有关楼市的基本因素都是利好的。因此,我认为今年香港楼市上升的源动力将非常强劲,外在的负面因素只会降低它的升幅,但不足以改变它向上的方向。

  
  从供应的角度去看,由于之前“勾地”的成功率不高,未来两三年的楼宇单位落成量大约只有一万五千套左右,属历史性的偏低水平。楼宇的生产期长,即使港府肯增加土地供应,一时间亦无能为力。因此,供应不足已是“死症”。从需求方面看,香港的失业率已跌至不足4%,而工资上升的趋势非常明显,工薪人士对前景比以前更乐观,置换的需要将被全面燃发。因此,我估计今年楼市的升势将不会只集中在豪宅,而是会全面起动,连新界的物业也一样会分到一杯羹。

  
  过去一季,楼市虽已积累了不少升幅,但由于美国接连减息,以致港人供楼的负担能力不减反增。对很多用家来说,今天的楼价仍在他们的负担能力范围之内。另一方面,对投资者来说,通胀和低息令他们不想把钱留在银行,投资股市又风高浪急,而投资楼市,则不但有机会赚价,而且租金回报已足以抵销大部分利息成本。

  
  近期,股市里处处可见亏损案例,反而地产市场上的赚钱案例有愈来愈多的趋势。投资者的行为非常简单,就是看到别人在哪里赚到钱,就跟着把自己的钱也往那里投。楼市的升跌取决于有资金积累的人如何投放他们的资金。我估计,他们会增拨资金到楼市。(整理柯鹏)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