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董文标:金融改革的三个变化和三个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国未来金融改革取得更大成就指明了方向;同时,他认为,2002年?2007年我国主要商业银行的经营数据已经充分表明,我国金融改革在监管当局正确领导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整体竞争力显著提升。


  为此,董文标委员还列举了三组具体数据,说明三个主要变化。一是我国主要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不断增加。2007年末,我国主要商业银行资产总额达到35.26万亿元,比2002年末增长了115.55%,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6.60%。二是资本充足率大幅提高。截至2007年末,资本充足率达到8%监管要求的商业银行有136家,而2002年仅有8家银行达标。三是我国主要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大幅改善。2007年末,我国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由23.60%降低到6.72%。

  董文标委员针对目前商业银行发展,提出了鼓励多元化经营、降低营业税和支持“三农”等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鼓励有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多元化经营。多元化经营可以充分发挥金融资产的强关联性特点,获得最优的协同效应、有利于商业银行收益多元化、有效地分散风险。此外,多元化经营将极大地促进金融创新的全方位发展。我国应该鼓励有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多元化经营,允许商业银行参股或控股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银行在资金、客户、网点、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机构的综合竞争力。

  二是建议进一步降低商业银行营业税。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营业税是按全部营业收入的5%征税,较之国际惯例,税费负担依然较重。董委员建议应逐步降低或取消银行业营业税,进一步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实现金融经济可持续发展。这期间可通过实行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商业银行走入西部,加大对西部地区资金投入,支持西部落后地区发展。

  三是鼓励商业银行支持“三农”。大力培育适合“三农”特点的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鼓励和支持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到农村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支持新农村建设,服务“三农”,激活当村金融市场。建议通过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政策、提供财政贴息、减免农村金融机构营业税等政策,增强商业银行支持“三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文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