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综述:欧盟春季峰会将为金融市场动荡求解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11日电(记者尚军)欧盟成员国将于本月1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春季首脑会议。本届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是如何应对金融市场动荡给欧盟经济带来的挑战,以推动“里斯本战略”的深入实施。

  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并迅速波及欧洲金融市场,不少欧盟金融机构因投资美国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受损而成为次贷危机的受害者。
到目前为止,发端于美国次贷危机的金融市场动荡仍在困扰着欧盟,并成为拖累其经济增长的首要威胁。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业的委员查理?麦克里维本月初曾表示,至今人们都不清楚次贷的“窟窿”到底有多大。正是这种不确定性导致了金融机构害怕受牵连而采取惜贷措施,从而将金融市场拖入持续动荡之中。

  虽然欧洲中央银行多次出手,为金融市场注入资金以增加流动性,但迄今信贷紧缩的局面依然没有得到显著缓解,这使人们对于欧盟经济的前景愈发感到担忧。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与德国、法国和英国等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1月底举行的一个小型峰会上认为,尽管欧盟经济下行风险增加,但基本面依然稳固,欧盟没有必要采取类似美国的经济刺激措施,当务之急是坚持既定的改革路线,完善金融市场。

  正是出于上述考虑,欧盟委员会在为本届首脑会议拟定的讨论文件中,要求欧盟一方面应着手增强金融行业的透明度并加强监管协作,另一方面继续推进“里斯本战略”的配套改革,夯实经济基础,以更好地应对金融风险。欧盟于2000年制订了“里斯本战略”,即在2010年前使欧盟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知识经济体。

  为了恢复金融市场稳定,欧盟委员会建议,应鼓励金融机构及时、全面地公布因次贷危机遭受的损失。同时,欧盟委员会还要求加强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完善金融稳定预警系统和欧盟及成员国金融监管机构间的跨境协作。

  此外,欧盟委员会还要求信用评级机构提高评级信息质量,以使投资者今后对投资产品可能存在的风险有充分的认识。如果信用评级机构不能做到自律,那么欧盟将出台强制性规定。

  为此,欧盟委员会向本届首脑会议提出稳定金融市场的三项原则:第一,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必须承担风险管理的首要责任;第二,成员国监管机制应跟上金融创新步伐;第三,加强欧盟和全球金融监管机构的协作,以防止和应对金融风险,控制危机蔓延。

  在完善金融市场的同时,欧盟成员国首脑在春季峰会上还将审议通过“里斯本战略”未来三年的实施规划。根据规划,欧盟将重点在知识创新、商业环境改善、劳动力市场改革以及能源和气候变化这四大优先领域推动成员国深化经济改革。

  欧盟委员会认为,正是得益于多年来积极推进“里斯本战略”框架下的改革,欧盟经济才没有被目前的金融市场动荡击垮。但是,欧盟仍要作出艰苦努力,在“里斯本战略”下一个三年实施期内深化经济改革,以更好抵御包括金融危机在内的各种风险。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