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秦光荣:保护滇西北绿色宝库是生态强省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秦光荣:

  ■本报记者 李强 李小千 刘艳

  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充分体现了对客观自然规律发展趋势的科学判断和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云南滇西北是我国乃至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最独特的地区,但是,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面临着加快发展和加强保护的双重压力。只有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才能实现优势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云南、为中国、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保留下珍贵的绿色宝库。”

  滇西北是全球重要的资源宝库

  秦光荣说,作为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签约国之一的中国政府,已经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列为中国21世纪议程的重要内容,保护工作日益得到重视和加强。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谁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谁就拥有了未来发展更多的选择权。

  当记者问及滇西北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云南未来发展的关系时,秦光荣告诉记者,滇西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巨大的基因库,包含了大量具有重大经济价值的物种和种质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蕴藏了巨大的开发潜力。

  “今天,我们为国家、为人类社会保护滇西北特有的生物多样性,明天,我们就能够以此为基点,创造出在国际上独具特色的经济多样性、景观多样性及文化多样性,让滇西北特有的生物资源,造福当代、造福子孙、造福全人类。”

  秦光荣认为,滇西北生物多样性是属于中国和世界的,其在全球范围的独有性,是最有价值和最具有国际意义的关键,也是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关键。

  云南是全国率先成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的省份,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确立了“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五年来,用于保护区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的资金投入近百亿元。除此以外,云南省还颁布了一批法规和规章,用法律的约束力来规范人们的行为。

  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要实现三个转变

  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必须根据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树立新的观念、采用新的办法和建立新的机制,这是秦光荣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一个新的思考,他提出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变。

  第一个转变是保护方式要从单纯以政府为主向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多元化开放式转变。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项公益事业,政府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也离不开公众的广泛参与。要大力倡导人人参与保护,尤其是重视发挥志愿者和民间组织的作用。同时,广泛开展国际和国内合作,积极开展与有关国家、国际组织和民间团体的交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保护理念、经验和技术,提高保护水平。

  第二个转变是保护手段要从依靠行政办法保护为主,向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转变。单纯依靠行政手段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目前保护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必须积极运用多种手段加强保护,尽快建立法律法规、经济环境政策、技术保障相配套的保护体系,使政府、企业、公众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要注重运用市场机制,有效协调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双重需求。

  第三个转变是保护工作机制要从各部门条块分割,向政府统筹协调、部门与州市联动保护转变。生物多样性保护涉及多个部门,条块分割状况不同程度存在,要在省政府统一协调领导下,形成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上下协调、务实高效的新型工作机制。

  发展生态经济和生态产业体系

  在秦光荣省长眼中,滇西北独特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最有潜力的竞争优势,也是最现实的生产力,因此从这一特色出发,准确把握滇西北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分工,走差异化发展道路,避免与其他区域的产业趋同,努力构建与自然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产业体系。秦光荣指出,主要应从合理引导产业发展和推动电力、矿业、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向生态化、无污染或少污染方向发展这两个方面去做工作。

  秦光荣认为下一步要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进一步调整生产力布局和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大力发展生态产业。采取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等多种措施,鼓励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加快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清洁能源、绿色矿产和环保等环境友好型后续产业和替代产业。同时在切实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依法规范野生动植物引种、驯化和繁育行为,发展壮大野生动物驯养业,积极扩大以红豆杉为主的珍稀植物、野生中药材人工种植业,促进生物产业有序发展。

  “环境问题是在发展中产生的,也只能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片面追求发展和单纯强调保护的观念和做法都是错误和不切实际的。”秦光荣认为,在水电资源开发和水电产业发展中,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移民安置放在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做好水电流域开发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在开发建设和项目实施中,尤其要突出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库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把水电建成清洁能源产业。

  滇西北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矿区生态环境脆弱,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难度较大。要根据矿产资源的分布情况和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编制滇西北矿产资源开发专项规划。严格限制设置探矿权和采矿权,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大力推动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确保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积极有序发展生态旅游,把生态旅游与保护自然的宣传活动和科学普及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旅游成为滇西北的一个重要品牌。在开发旅游资源时,规划制定、产品开发、线路设计、基础设施建设都要特别注重自然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采访的最后,秦光荣省长向记者谈到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说:“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更加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列为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强调要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讲得非常到位。云南是我国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地区之一,滇西北是全世界人民向往的绿色家园。我们向全国和全世界庄严承诺,一定要保护好滇西北的生态环境,确保滇西北地区青山永驻、碧水长流、物种多样性永存。”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光荣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