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防科工委撤销 军工集团市场化提速

  十一大军工集团市场化提速

  3月11日上午,石金武准时出现在了位于北京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的办公室。这个13层楼高外表普通的写字楼,进出登记严格。这里汇集了十几家高科技军工企业,如航天卫星等。


  当天下午两点,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怀国模来到了新时代大厦7楼。作为国防科工委副主任,他担任了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的名誉理事长,他此行是来指导军转民的一项学术研讨。会议的主持人正是石金武,他是这个协会的秘书长。

  一个小时后,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是次会议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终于出炉。

  此次改革方案,与怀国模中将和石金武秘书长正在推动的事情密切相关。根据方案,将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同时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为此,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下称国防科工委)。

  “十一大军工集团,将加速股份制改革和市场化进程。”石金武说。作为国防科工委直属的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的秘书长,他已经连续十多年推动军转民的工作。

  石金武所说的十一大军工集团包括了核工业的核工业集团公司和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航天工业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航空工业的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第二集团公司;船舶工业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兵器工业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及作为军工电子工业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前十家军工集团都脱胎于1999年的各国防工业总公司,按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要求,一分为二分别组建。如今十一家军工集团已是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的央企,但却维系着中国国防工业体系的命脉。

  在此之前,作为主管部门,无论是民间资本进出军工领域,还是军工的发展政策,都需经过国防科工委的批准。由其主导的《关于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和《关于非公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对民间资本参与国防工业,提供了足够的想像空间。

  军工市场化试水

  本报获悉,包括“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军工企业对外融资信息披露”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管理”、军工项目实施招投标制度及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政策实施细则目前已经在拟定之中。

  这些细则,一方面将为吸纳民间资本进入军工领域,逐步扫清障碍;同时也为军工企事业单位,到市场化领域中试水提供了直接通道。

  “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军转民、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多渠道投融资。”石金武说,未来几年,军工领域的改革会很热闹。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最终出炉之前,各大军工企业即已卯足了市场化运作的干劲。

  “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加盟我们的公司。现在有很多大的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包括企业也表达这个意向”,3月8日,吴艳华在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吴是航天科技集团新成立的航天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当天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17号楼芳菲苑偌大的大厅里,拥有“神州”、“长征”著名品牌的航天科技集团在此为它新成立的投资公司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庆贺仪式。

  几百位航天科技集团的代表人士出席了庆贺仪式。他们所从事的行业是运载火箭、人造卫星、载人飞船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资委副主任和国务院相关部委举办的司局级官员出席之外,航天集团也邀请了诸如银行、证券公司的代表前来。

  吴艳华介绍说,首批发起是10亿的资本金,主要股东来自集团的主要成员单位,“随着项目运作情况和进展还会逐步增资,空间是无限的”。航天科技投资控股公司甫一成立,便雄心勃勃。作为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授权的投资管理主体和资产经营平台,将在推动航天民用产业的资源整合、战略并购和投融资方面进行市场化运作。

  “今天航天科技投资控股公司的成立充分显示了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借助快速发展的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航天民用产业的决心。”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虞列贵当场评价说。

  航天科技集团的一小步,或将被引证为中国部分军工集团市场化的一大步。

  国防科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吴风来和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嘉浩在一个月前即透露说,军工企业将在五年内完成股份制改造,融资近千亿元,其中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将超过500亿元。

  军转民推手

  在未来我国国防工业军转民的市场化试水中,已经没有国防科工委的身影。用石金武的话说,就是“它(国防科工委)已完成了历史使命”。

  在石金武看来,撤销国防科工委,组建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这是落实十七大部署的措施。此番国防科工委被撤销,实际上是过去30年来,与我国国防工业实行军转民的一系列的努力相关,也为未来继续“推动军转民”提供了足够的想像空间。

  按照十七大的部署,未来五年,我国将“调整改革国防科技工业体制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提高武器装备研制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改革和调整的目标即是,“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军队人才培养体系和军队保障体系,坚持勤俭建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

  十七大确立的上述国防工业的改革方向和路径,与过去30年我国一直未曾中断的军转民直接相关。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用于研究的资料显示,目前已经有50余家军工民品企业股份制改造后上市。在“十五”期间,各军工企事业单位,民品收入年均增长达到了19.5%。2007年,收入超过了4000亿元,同比增长了23%。其中,具有军工特色的军民结合高技术产品销售收入比重提高到了26%;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民品近200种,过十亿的近20种。

  另外一组数据也显示了军转民带来的冲击波。2000年民用船舶造船吨位、手持订单分别仅有200多万吨、700多万吨,但仅过了数年,这两个数字分别达到了800多万吨、2000多万吨。军工企业2001年还亏损几亿元,但到了2005年,即已盈利60多亿元,如果算上企事业利润和结余总额,达到了100多亿元。

  成绩如此,问题也不可忽视。石金武曾对此进行过调研,总结了军工四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产品规模小,集中度低。整个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的增加值只占全国的GDP的0.6%,仅相当于一个大型民口企业。在军工民品中,民用传播、车辆两大类产品销售收入过百亿,占民品产值比重的56%,其他几千种产品产值只占到44%的份额。

  一个鲜明的对比是,即使是占全国造船能力三分之二的两大船舶集团,其四大主要造船厂的能力之和仍不足韩国大宇一家的产能。

  其次,军工民品的销售利润仍然很低,仅有不到2%的水平,不到全国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的一半。此外,军工民品的开发缺乏深度和广度,发展也不均衡。(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竞争格局

  “在加大对军民结合产业投入力度的同时,国防科工委积极支持军工单位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军民结合产业,”3月8日,在钓鱼台,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虞列贵表示,“鼓励符合条件和要求的军工单位积极对外筹集资金,通过投资主体多元化,充分发展军民结合产业。”

  未来,国防科工委已经作为工业与信息化部的一个内设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存在。知情人士透露说,新的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将继续对军转民发挥影响和作用。

  而当下,对于各大军工集团来说,一个新的竞争格局已经悄然来临。用石金武的话表示,就是谁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并获得多元化的投资和融资渠道。

  一是国家将组建大飞机公司。权威人士透露说,新的大飞机公司管理层,有一部分来自原国防科工委的领导层。这个仅首期研发费用即超过300亿的大公司,将是未来军工企业投融资的一个热门。

  而在1999年7月,按照政企分开,引入竞争机制,将原航空工业总公司一分为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第二集团公司的两家公司,此番已在酝酿合并计划。

  石金武表示,就当前情况来看值得关注的,就是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利用军工技术人才、装备、管理等优势,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集中力量抓好大型飞机、民用卫星应用产业、高技术船舶、大型核电站和重大核燃料项目;另外还要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和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大力推进军工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等。

  ?链接?

  国防科工委谢幕

  1979年至今,我国的国防工业的军转民,这中间同时交织了国防科工委自身从军队系统的身份到政府组成部门身份的转变。

  1986年7月,国务院、中央军委调整了军工管理体制,将原核工业部、航空工业部、航天工业部、兵器工业部改为由国务院直接领导的总公司,为军工企业发展民品纳入国家的统筹规划和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创造了条件,解决了国防科技工业在上层管理体制上长期存在的军民分离的弊端。

  这个时期前后,国防科技工业开发生产了大量的轻工和家用电器的产品,如照相机、缝纫机、洗衣机、电冰箱、摩托车等。到1989年,核、航空、电子、兵器工业的民用产值一度占到了总产值的比重,由1982年的20%提高到了70%。

  到了1996年,一个重要的改革措施即是重新确立了国防军工的融资渠道,改变过去主要依靠国家投入的融资模式,进行多渠道融资方式。如,过去主要是国家安排指令性贷款计划,现在更多的是企业和银行间的商业行为;二是发行股票、债券,包括企业内部职工入股筹资、公开发行债券等。

  这个阶段内,国防工业体系内,民品的产值再次占国防科技工业总产值升到1997年的80%。

  在此之前的国防科工委还不属于国务院政府组成部门序列,隶属于军队系统,直到1998年,在九届全国人大上,国防科工委才正式归入国务院政府系统。

  新国防科工委主要是对军工企业实施政府管制职能,并使企业享有自主权(老国防科工委在很大程度上干预企业行为)。这种改革的目标是使军工企业将精力集中于与武器制造、成本控制和赢利能力相关的业务决策。

  1999年7月,中央决定把原核工业部、航空工业部、航天工业部、兵器工业部五大核心军工企业各分为两家集团公司,2002年底又成立了一家国防电子工业集团公司,即形成了如今的十一大军工集团的格局。

  这些结构重组主要有两方面目标。其中较明显的目标是为军工部门引入竞争机制。“领导层希望企业竞争能提高效率,减轻对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提高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新技术的能力”。石金武介绍说,这是1999年改革的初衷,“每家总公司被划分为两家能力基本相当的集团公司,预计通过适当竞争,各企业都能提高效率和转变管理机制。”(记者张凤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专访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秘书长石金武

  “军转民,未来几年会有更大的步伐。”说这话的时候,石金武语气铿锵。

  在北京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7楼的办公室里,摆满了飞机、船舶等模型。在办公室的里间,则放着一张小床,供休息时用。不过石金武能够使用的时间并不多。

  3月11日上午,石金武在几个会议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前一天晚上,他刚刚从外地出差回来。作为原国防工科委直管的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的秘书长,最近几年来,他已经习惯了出差,推动中国军转民的发展。

  “仅一项干预天气的技术,就可以让新疆的棉农不再饱受冰雹袭击之苦,这还是几十年前的技术,就可以达到这个效果。”石金武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军工有最好的技术,但是没有得到很好的民用。”

  身为国防科技工业的学术带头人之一,过去几十年来,石金武长期主持国家政府委托的有关政策法规、调整、改革、军转民等一批重大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防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23项。他也先后担任过国防科研院所副主任、主任、副总工程师、所长、院长助理等行政职务。

  方向

  《21世纪》: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来了,国防科工委不再保留,转而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作为我国国防工业主管部门,经历此番调整之后,是否意味着我国军工转民会发生变化?

  石金武:中国坚持军转民的大方向是不会变的。这是由于经过3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的,军转民确实增强了军工企业发展活力,军工自己也不会放弃的,再说我国在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也缺少不了军工这股力量,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国防科技工业要走出军民融合的发展道路,这就对军转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且内涵很深,需要深入研究。

  《21世纪》:就当下我国军工发展来看,在后国防科工委时代,军工发展的方向会不会因为企业自己主导,而改变目前的格局?

  石金武:就当前情况来看值得关注的,一是政府大力推进军民结合产业的发展,就是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利用军工技术人才、装备、管理等优势,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集中力量抓好大型飞机、民用卫星应用产业、高技术船舶、大型核电站和重大核燃料项目;另外还要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和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大力推进军工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等。

  二是去年经国务院同意,科工委、发改委、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对促进军转民、民用企业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以及进一步增强军工企业发展活力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据我知道,目前军工单位控股的上市公司达54家,逐步还将产生一批上市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和上市对军工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转变经营管理机制、增强持续发展活力和融资能力都起到很大作用,当然也带动了军转民事业的发展。三是大力推进和平利用军工技术造福与人类空间很大,市场需求迫切,军工在长期的军品任务改革中形成一大批成熟的军民两用技术,这些技术转化到某些民用领域,能够带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比如在人工影响天气方面就大有可为,在核技术在人们生活中应用空间也很大,需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积极向前推进。

  军转民调整逻辑

  《21世纪》:国防工业的调整,近三十年来,一直都在进行,有什么样的必然逻辑?

  石金武:20世纪70年代末,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从国际战略和国家建设全局的高度,适时作出了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的战略决策,对国防科技工业提出了“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战略方针,从而拉开了国防科技工业军转民的序幕。

  军事工业不仅服务于国家对军事装备的需求,而且本身又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要适应战争的需要,又要适应和平时期的需要,因此军事工业不但要生产军品,还应生产民品,这是军事工业发展的经济规律。在不同时期,生产军品和民品虽各有重点,但军工企业积极发展民品生产,却是必然规律。我国实施军转民战略以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国防科技工业经历了由企业自行开发生产民品到国家计划指导,又由计划指导到市场引导的发展过程,走过了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军民结合战略的实施,促进了军工技术向民用领域的转移,推动了我国科技水平的提高,促进了产品结构升级。充分利用军工企业的生产能力来生产民品,带动了有关行业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军民结合战略的实施,还增强了军工系统的综合实力,对军工队伍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30多年的努力,国防科技工业基本实现了由单一军品型向军民结合型、由主要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服务向为国家四个观代化建设服务的转变,军工各行业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支柱民品,初步建立了军民结合型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实践表明,我国军转民的战略决策是成功的。

  新格局

  《21世纪》:后国防科工委时代,军工如何实现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的格局?

  石金武:现代武器装备系统复杂,技术含量高,投资巨大。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支撑一个军民分离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就连国力十分强大的美国也在积极推动军民一体化。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实行寓军于民的体制,从制度上保证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武器装备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国力、军力迅速增强。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创新机制,实现国防科技和民用科技相互促进和协调发展”。这是我们党对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内在规律的科学总结,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

  十七大报告也提出,调整改革国防科技工业体制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提高武器装备研制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军队人才培养体系和军队保障体系,坚持勤俭建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深入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建军治军特点规律和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繁荣和发展军事科学。

  实行军民结合、寓军于民,依托国家经济、科技发展,统一考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推动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相互促进、相互转化,做到资源共享,使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植根于整个国民经济和科技发展之中,这是国防科技工业武器装备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记者张凤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金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