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朱清时委员:能源与环保是机构改革两大看点(图)

  会后,列席会议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朱清时委员对记者表示:这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思路很好,走出了正确的一步。

  改得最好的是组建国家能源局

  朱清时委员认为:方案中改革得最好的就是组建能源局。当前,我们国家在能源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一个能源总体规划。中国的工业发展、经济发展靠什么能源?现在主要还是靠煤。煤一减产,供电、运输都出问题,全国很多地方就面临着瘫痪,这种情况必须尽快改变。
那么,究竟如何来统筹规划能源问题呢?首先需要有一个机构来做,这次设置国家能源局是很好的一步。比如可再生能源,以后也有机构来专门抓这项工作了。

  另外,方案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也设计得很好。工业化中的一个关键就是信息产业,原来归国防科工委管,可国防科工委的本职是搞军工,民用的部分它不好协调。

  我们国家的工业,过去是很多部门在管,现在工业里比较大的一块是在国防科工委的管辖之下。目前,民用工业里有很大一块在它的管辖之下,这是不顺的。这次机构改革方案把国防科工委撤销了,我觉得很对。

  环境保护工作将拥有“铁腕”

  朱清时委员认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一大问题,就是现在的环保总局权力太小,它说话,一些地方政府根本不听,其他一些部委也不听。就在最近,我们通过卫星监测看到,长江流域还有些工厂在明目张胆地公开排污。环保局知道这些情况,但由于地方保护主义很强大,它管不了。

  方案中,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这是现在迫切需要的。我甚至希望环保部长最好能由副总理兼任,这样环保部就可以拥有更大的权力,用“铁腕”把地方政府管住。

  朱清时简历:

  男,汉族,四川省成都市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朱清时1946年2月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开始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创建中国科学院选键化学重点实验室。1996年8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1998年6月至今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1999年5月至今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2001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他是第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清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