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广东10个成年人就有1个得肾病 或源与滥服中药

  明天就是第三个“世界肾脏日”,广东首次慢性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布,20岁以上成年人慢性肾病患病率高达10.9%,这个数据让专家感到非常震惊!专家分析,如此高的患病率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外,广东人爱用中药,误用有肾毒性的中药有关。


  据负责此次调查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余学清介绍,这次广东省内的慢性肾病流行病学调查是从2006年7月到2007年4月,对广州市区和斗门县共7525人进行抽样调查,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20岁以上成年人慢性肾病患病率高达10.9%,这个数据让专家感到非常震惊,这比美国及北欧等发达国家一般人群的6.5%-10%,以及北京40岁以上人群的9.4%都要高。但是,在患病的慢性肾病者中,仅有9.4%的人知道自己患有肾病。

  是什么原因导致广东人的慢性肾病患病率如此之高?专家解释,主要原因是随着物质生活和工作条件的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一些不合理的变化,如某些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食盐等)进食过多,体力活动过少;同时由于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度过高、睡眠不足以及吸烟酗酒、各种环境污染等因素,使得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代谢性疾病逐日升高,这些疾病都会继发慢性肾病的发生。

  此外,滥用药物或不规范用药导致药物性肾损害也是肾病逐年增多的另一个不可轻视的原因。余学清介绍,药物毒性引起的肾损害占慢性肾病的3.6%,他提醒特别是广东人有服用中药的习惯,中药的肾毒性要特别引起重视。他介绍,目前已经明确可能带来肾损伤的中药成分有木通、防已和马兜铃酸等,含有这些成分的药物包括八正丸、大黄清胃丸、导赤丸、妇科分清丸、辛夷丸、纯阳正气丸、当归四逆丸、跌打丸、冠心苏合丸、十香返生丸等。他提醒,对于本身有肾脏或胃肠问题的患者,服用这些药物时要特别小心,服用剂量不要过大,服用时间不要过长。(记者陈辉,通讯员陈启坤、李绍斌)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学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