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写在第30个植树节来临之际:让生态文明之树长青(图)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董峻)今年的3月12日,是我国第30个植树节。

  30年来,全国共有109.8亿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累计植树515.4亿株。这项运动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成效最显著的植树运动,公众的生态意识不断增强,我国国土绿化状况发生了显著变化。作为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形式,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正在神州大地蓬勃开展,并迎来崭新的历史机遇。

  推动树立全社会的生态意识

  1979年的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确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植树节。
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又作出《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此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年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各级地方党政军领导也带头履行植树义务。广大公民主动参与,积极行动。

  20多年来,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推动下,全社会的生态意识明显增强,爱绿、植绿、护绿的风尚基本形成。人们改善生态的责任意识、关注生态的忧患意识、保护生态的法律意识日益增强,以爱绿护林为荣、毁林损绿为耻的荣辱观正在逐步形成,绿化环境、保护生态、绿色消费等生活理念已成为时尚。人们铭志于树,寄情于林,植纪念树,造纪念林,青年林、友谊林、成长林、同心林、“三八”林等纪念林不断涌现。

  近年来,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内容、形式不断创新。广大公民不仅可以直接参与义务植树,还可以通过以资代劳、开展绿化宣传、从事树木绿地养护或认养认建绿地等形式履行植树义务。2007年全国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58%,比上年提高三个百分点。

  北京、重庆等地开展城乡手拉手,一对一帮扶工程,通过义务植树帮助农村群众脱贫致富、改善生活环境。福建省结合义务植树开展种植名贵树木,建富裕新村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农村群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

  各地通过义务植树基地建设,不仅使城市周边贫瘠的荒山和废弃的荒地披上了绿装,彻底改变了面貌,而且建成了多处城郊森林公园和生态休闲基地,给城市居民创造了森林游憩、生态旅游、回归大自然的便利场所。

  国土绿化进程不断加快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大潮在神州大地的不断涌动,加速了城乡绿化和人居环境质量的改善。

  目前,全国森林面积已由1981年的17.29亿亩增加到26.2亿亩,活立木蓄积量由102.6亿立方米增加到136.18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12%提高到18.21%。人工林保存面积达到8亿多亩,占世界人工林面积的1/3,居世界第一。

  据联合国全球森林资源最新评估,全球年均减少森林面积约1亿亩,而中国年均增加森林面积6000多万亩,人工林面积年均增量占全球年均增量的53.2%,是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其他地区的森林高采伐率。

  通过全民义务植树,各地建设了一批高标准绿化生态示范乡镇、村屯和一批城郊森林公园、生态休闲基地。结合义务植树开展了“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行动,有效推进了新农村建设,一些村庄形成了绿色生态人居环境。

  不少地方积极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活动,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106万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由1981年的10.1%提高到35.1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3.45平方米提高到8.30平方米。

  植树造林,还提高了森林的储碳能力,为减缓气候变暖做出贡献。据专家估算,1980年至2005年中国植树造林累计净吸收约30.6亿吨二氧化碳,森林管理累计净吸收16.2亿吨二氧化碳,减少毁林排放4.3亿吨二氧化碳。

  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形式

  党的十七大做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决策,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使我国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对此,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日前表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推进国土绿化,是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不仅可以为全社会生产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和林产品,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也具有特殊作用。

  “当前,生态差距是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最大差距,生态问题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生态建设是实现科学发展最艰巨的任务。”贾治邦说,特别是今年19省区市遭受了特大雨雪冰冻灾害,给森林资源和森林生态造成了巨大损害。

  贾治邦说,今后将完善全民义务植树的实现形式及长效机制,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广泛组织适龄公民直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积极鼓励适龄公民从事育苗、林木绿地养护、古树名木领养、绿化宣传,以及实行“以资代劳”等多种方式履行植树义务。实行全民义务植树属地管理,赋予乡镇政府和城市街道办事处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相应的责任和权力。特别要加强部门绿化和单位绿化,使更多的适龄公民能够在部门和单位的组织下参加义务植树。

  同时,将全民义务植树与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森林经营、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新农村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社区改造等结合起来,巩固和扩大义务植树成果。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