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两会万花筒:商务部长谈商务“内外兼顾”(图)

  3月12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左)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采访,就商务领域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商务部长谈商务“内外兼顾”

  记者 黄翔 索有为

  “商务部的工作,主要就是内外两个市场。国内来讲,保障供应,特别是当前物价指数比较高,今年受灾以后人民生活的一些必需品供应偏紧的情况下,我们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国际上来讲,主要是外经贸,引进外资和走出去投资,国际多边和双边合作中大家共同讨论如何发展、协调磨擦等问题。


  十二日下午,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携尚明、王受文、房爱卿、李志群四位司长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媒体记者集体采访。陈德铭的一席开场白,奠定了此次集体采访“内外兼顾”的基调。

  境外媒体享受“超国民待遇”

  虽然境外投资者的“超国民待遇”行将结束,但对此次集体采访的境外媒体依然格外关照。

  近一个半小时的采访,十次提问机会,来自俄国、日本、美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媒体记者占了七席。

  中俄进出口不平衡问题、中日贸易中的“饺子事件”、大陆是否会开放赴台湾投资、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期、物价和市场供应问题……提问囊括中国经济方方面面,陈德铭一一从容应对,中国经济之“热”由此可见一斑。

  陈德铭自陈“每次接受记者提问都是考验和挑战”。他解释说,要“做作业”,准备材料。

  赞台记“象台湾经济一样活跃”

  虽然原则上每一位记者只能提一个问题,但当一位获得提问机会的台湾记者一气呵成抛出一串问题时,陈德铭笑道,“台湾经济很活跃,记者也很会做工作,一个问题就包含着三个问题。”引得会场笑声一片。

  “我本人的经历,相信你们也很了解,我在中国的苏州长期作过市长和市委书记,苏州的台资,特别是苏州所管辖的昆山的台资是非常多的,很长时间占了大陆的四分之一多,所以大量台湾的企业界朋友也都是和我个人关系非常好的朋友。所以我也非常期望海峡对岸的台湾,我们祖国的宝岛能够经济繁荣。”陈德铭说。

  陈德铭强调,“台湾的情况如何发展?后一步海峡两岸经济关系如何更加紧密地合作?前提要取决于台湾当局对一个中国的认可。在这个情况下,我从经济的角度讲,我们海峡两岸有非常大的互补性,会对经济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这是我的一个基本的想法,我想,这也是我所认识的很多台湾企业界朋友和我有共识的一点。”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