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独家)暴跌之下基金持续减仓 或将应对巨大赎回潮

  全景网3月12日讯受到限售股解禁、蓝筹股集体遭遇“再融资门”等利空不断冲击,A股市场08年以来持续下跌,主要股指均跌幅巨大。而作为市场的最大机构投资者,基金未能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在连续大跌面前,基金亦和散户一样节节败退,纷纷选择减仓,一些基金的仓位最低时甚至只有60%左右。
市场人士分析,潜在的巨大赎回潮和强大的业绩压力或成为基金减仓的推动力量。

  统计显示,2008年1-2月份,上证综指跌幅达到17.35%,深成指跌幅为10.60%,沪深300跌幅为12.43%,中小板指表现相对抗跌,跌幅亦达2.46%,而代表大盘蓝筹和基金重仓股的上证50更跌幅达到17.89%,历来被基金视作重点股票池的金融股遭受重创,金融指数大跌22.17%,领跌A股市场,180金融指数亦跌21.19%,300金融指数跌幅为18.76%。

  作为本轮调整的主要动力所在,基金重仓股普遍遭受重挫,其中中国平安两个月跌去32.89%,中国人寿跌32.60%,其他的基金重仓股亦跌幅居前,广船国际跌33.42%,西山煤电跌32.60%,上海航空跌31.31%,长江证券跌34.13%,中信证券跌29.58%,中国国航跌29.30%,中国太保跌28.80%,上海汽车跌28.26%,东方航空跌28.18%。

  据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从07年10月启动的本轮调整以来,基金也扮演市场“空头”的角色,据上交所的席位交易数据显示,07年10月17日至08年2月25日期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两大险资股合计470亿元流出市场。券商资金中,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合计撤出资金285亿元。基金同期也合计撤出资金250亿左右,基金经历大幅减持后,大部分的仓位都降低到70%左右,部分甚至接近60%。

  数据显示,进入08年以来,基金的持仓持续减少,截止2008年2月15日,基金的平均仓位已经接近70%,许多基金的持股比例已经跌至60%,与2007年12月的众多基金仓位保持80%的辉煌场面相去甚远,显示在连续的回调下,部分基金已经按奈不住开始抛售股票。

  市场人士分析,基金之所以在市场萧条之时,选择跟随做空股市,一方面原因在于基金队伍越来越壮大,而市场的蓝筹相对有限,基金普遍存在抱团取暖的现象,在市场遭遇“再融资门”这类突发事件时,基金之间的攻守同盟很容易瓦解,在强大的业绩压力面前,谁也不愿意成为最后一棒的接力者,早日沽出就能跑赢其他基金,也就能在年终排名靠前一位,自保的心理很容易对市场产生雪崩效应,这就能解释为什么一只个股一有风吹草动,甚至只是传闻就立即跌停了。

  同时,另外一方面,随着市场进入了本轮牛市以来最长时间的一轮调整,投资者的信心变的极度脆弱,特别是08年入市的基民,几乎没有人赚钱,市场上赎回基金的呼声日益高涨,而与此同时,基金的首发和二次销售均遭遇“寒流”,两方面因素造成基金的资金面日益紧张,通过抛售股票,维持适当的流动性,以应对随时可以发生的赎回潮成为基金的共识。

  不过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的最大代表,基金未来“抄底救市”的可能性还是满大的,在目前还没有见到大规模赎回情形的情况下,仓位低则意味着流动性充裕,基金只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机会再度入市,数据显示,基金在二月末和三月初,开始出现小幅加仓迹象,中信证券的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月29日,140只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2%,相对两周前持仓比例增仓1.1%,净变动2.0%,这是08年来首次监测到基金总体仓位开始上升。

  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平均持仓比例为76.1%,相对两周前持仓比例增仓1.8%,净变动2.6%,偏股型混合基金平均持仓比例为74.6%,相对两周前持仓比例增仓0.4%,净变动1.5%,配置型混合基金平均持股比例为62.8%,相对两周前持仓比例增仓0.9%,净变动1.9%,股票型指数基金平均持仓比例为91.2%,相对两周前持仓比例减仓1.1%,净变动-0.7%。总体来看,呈现小幅增仓。

  从仓位分布来看,140只开放式基金仓位介于60%-70%的基金数量减少,而大于90%的基金数量增加,仓位在70%-80%的基金数量不变;股票型基金则是仓位在60%-80%的基金数量下降,而仓位在80%以上的基金有所增加;偏股型混合基金则是仓位在60%-70%和80%-90%之间的基金均下降,多数基金持仓集中在70%-80%,90%以上仓位的基金数量也上升,配置型混合基金仓位分布在60%以下和80%-90%的基金数量均下降,而仓位在60%-70%和90%以上的基金数量上升。(全景网/雷鸣)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