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代表委员:机构改革意义重大 利于建设服务型政府(图)

  3月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向大会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直播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11日下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个方案适应了市场经济发展和科学设置行政部门的需求,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利于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有利于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改善民生,符合我国国情。


  代表委员们认为,改革方案将那些职能相近、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政府部门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从而有效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公平配置,使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由发改委、财政部和央行主要承担宏观调控职能,把具体的权力转移下放,适应了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包景岭说,“大部门制”不是传统意义上单纯的裁撤机构、减少人员和提高工作效率,其特点更多地表现为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宏观调控手段,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改善民生,并突出体现在重点加强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等工作的力度。

  “此次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既不是为精简而精简,也不是单纯地要"做大",而是要着力做好"乘法",即有效提高行政效率;并不是机构间简单的重新组合,而是行政职能的有机整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

  代表委员指出,这次“大部门制”改革既借鉴了国外的先进管理模式,又符合中国国情,是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的有益探索。

  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车晓端代表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精简、统一、效能为原则,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这些设计既借鉴了国外先进经验,又符合我国国情。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小恩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可为今后进一步深化改革打下基础,同时也有利于保持机构的相对稳定和改革的连续性。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巫溪县委书记郑向东说,改革方案遵循积极稳妥的方针,提出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等原则,比较符合实际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忠林说,这次改革有两个非常明显的特点,一是重在转变职能,二是积极稳妥。

  “这个改革方案具有加强宏观管理、环境能源先行、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等特点,是现阶段最可行的方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炼说。(参与采写记者:车玉明、安蓓、刘铮、常璐、岳德亮、朱薇、王娅妮、孙洪磊)

  两会新华视点?机构改革:

  新时期以来的第6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拉开帷幕。根据11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将新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

  ⊙ 国务院机构改革情况一览表

  调整后的部委名称

  合并或包含的原部委

  新增下级机构

  隶属关系调整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发改委(部制不变)

  国家能源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国防科技

  工业局

  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

  交通运输部

  交通部、民航总局、国家邮政局

  国家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改由交通运输部管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国家公务员局

  环境保护部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设部

  卫生部

  卫生部、药监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

  来自中国各地的近三千名人大代表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是这次会议备受关注的议程之一。2月27日,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同意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授权发布)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

  (2008年2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这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确立了我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确立了到2020年我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和今后5年的重点任务,确立了组织实施这项重大改革的具体要求。《意见》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放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通盘考虑、总体谋划,在广泛征求意见中集思广益、科学论证,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2008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