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绿水青山也是政绩──代表委员评说生态建设(图)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姚润丰、刘娟、王圣志)春风染绿,万物复苏。在3月12日第30个植树节到来之际,“好山好水也是政绩”“经济快速增长绝不能牺牲良好环境”……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中多了几分“绿”意。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要一代一代人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让我们的祖国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深情的一席话,让代表委员倍感振奋。在审议和讨论报告时,代表委员们高度评价过去五年我国生态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高度关切继续加强国土绿化事业、正确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等问题。


  绿水青山“带笑颜”

  这一运动已经持续了30年:每到植树时节,从中央到地方,从南方到北方,从黄河沿岸到大江南北,从国有企业到民营公司,从知名人士到中小学生,人们纷纷栽下一棵棵小树苗,放飞一个个绿色的希望。

  “大学毕业以后,我要求回到家乡,参加植树造林。从参加工作到现在,32年里我只是想多栽树,为绿化、美化家乡作贡献。”被称为“沙地一枝花”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北县张北镇林业站站长袁妙枝说。她所在的张北镇近3年共新增造林面积2.56万亩,全镇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2个百分点。

  国家林业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以来,截至2007年底,全国有109.8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515.4亿株。

  亿万群众一年又一年的播绿不辍使中华大地绿色在延伸:目前,全国森林面积已由1981年的17.29亿亩增加到26.2亿亩,森林覆盖率由12%提高到18.21%;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2.54%,绿地率28.51%,人均公共绿地7.89平方米。

  “人们改善生态的责任意识、关注生态的忧患意识、保护生态的法律意识正在日益增强。”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委书记宋希斌说,以爱绿护林为荣、毁林损绿为耻的荣辱观正在逐步形成,绿化环境、保护生态、绿色消费等生活理念正逐步成为时尚,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洁净正成为人们的追求。

  “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改善气候??林业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毁掉青山绿水,肯定要遭受大自然的报复。”在袁妙枝眼里,一个国家没有林业就不成国。

  绿水青山也是生产力

  “绿水青山”是对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一切资源环境的形象描述,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标志。

  “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浙江奉化市滕头村的农民。”受国家环保总局和北京大学的联合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3月8日晚给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上了一堂绿色示范课。“告诉大家,5年后我们村的生产总值将达到100亿元,利税将达到15亿元。”傅企平代表的展望在大学生中引起一阵不小的骚动:“可能吗?他们村只有800人啊。"”

  “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因为我们已经找到了科学发展的道路。”傅企平笑着说:“滕头村还有一个最有力的发展法宝,那就是绿水青山,也是今后发展的最大家底。”他说,因为环境好,旅游已经成为村里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张门票卖到50元,去年门票收入已接近2000万元。“凤凰不落无宝之地”,只要环境好,今后那些高附加值、高技术企业都会招过来。

  随着国土绿化事业的推进,各地建设了一批高标准绿化生态示范乡镇、村屯和一批城郊森林公园、生态休闲基地,有效推进了新农村建设。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毕节地区黔西县铁石乡党委书记陈萍说,改革开放以来,毕节的干部群众提出了新“五子登科”,即山上植树造林戴帽子、山腰搞坡改梯拴带子、坡地种植绿肥铺毯子、山下发展庭院经济抓票子、基本农田集约经营收谷子,使生态环境大为改善,也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实践证明,一些地方的绿水青山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成为当地领导干部带领群众创造的实实在在的政绩。”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说,实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农民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山林产出率明显提高。

  做活绿水青山大文章

  “过去人们常说要绿水青山,可在我们湖州,由于受蓝藻事件的影响,大家都不愿意再提"绿水"二字。”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湖州市市长马以深有感触地说。

  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08年工作时也明确提出,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力度,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动员全体人民积极投身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愿不愿保住绿水青山,要害在于能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目前,拉动GDP增长的多是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产品的附加值很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我们在注重GDP增长的同时,也应注意搞好环保,要防止GDP至上的倾向。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全国政协委员贾润兴说。

  “GDP不是第一位的。杭州发展到今天,人均GDP已经超过8000美元了,所以应该思考自己走过的路程,而且要谋划今后的发展。这个时候,不能简单地以GDP来衡量我们的发展,而应该看综合的发展素质,这方面就包括环境的因素。”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蔡奇说,绝对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甚至我觉得,即使牺牲一些GDP,也要确保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国家已经下了这么大的决心,作为地方政府,一定要做到令行禁止,不能打折扣。

  “要让绿水青山成为永续利用的GDP。”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表示,珍惜自然资源和生态禀赋,就是增强竞争力。黑龙江省将坚持生态立省战略,坚定不移地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生态平衡、资源永续利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巩固生态在经济发展中的天然竞争优势,保护好国家的生态财富。

  让青山披上绿衣,让河流变得清澈。保住绿水青山,就是保住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就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2008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妙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