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上海建立“市民收入核对系统”提高廉租房分配“命中率”

  新华网上海3月12日电(记者叶锋)在廉租房的申请、分配过程中,如何认定困难家庭是一大难点。为此,上海正在建立“市民收入核对系统”,为廉租房等各项社会福利政策的实施提供更明确、科学的依据,提高其惠民的“命中率”。


  在12日举行的2008年上海民政工作会议上,上海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介绍,今年上海将在试点的基础上,使“市民收入核对系统”在全市城市化地区的160个街镇全面铺开。

  据介绍,在这一系统中,民政、劳动、税务、公积金管理等各部门将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在取得个人同意、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对市民的有关收入的各项信息进行比对、汇总,从而掌握居民收入的实际情况,以此作为能否享受廉租房等社会福利的重要依据。

  据悉,目前北京、上海、厦门等城市都规定,申请廉租住房的家庭必须上报人均住房面积、家庭收入、家庭资产等信息,但由于这些信息分散于各个部门,对虚假、瞒报信息的识别也颇有难度,个别人在申请廉租房过程中“浑水摸鱼”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现在有些拆迁户虽然家庭年收入、住房面积等都符合廉租住房申请条件,但可能通过拆迁获得几十万元,完全有能力自己解决住房问题;还有一些个体户、自由职业者,可能在收入较高的月份累积了一定的家庭资产,却也跑来申请廉租房。现在政府提供的廉租房数量相对较少,让不符合条件的人住进廉租房,就损害了其他真正需要住房保障的困难群众的利益。

  因而,整合多方信息的“市民收入核对系统”有望保障政府对享受福利政策的市民的“知情权”,使社会福利惠及更多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据介绍,将来这套系统将推广至经济适用房申请、低保申请等更多福利制度中。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