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家林业局:四成公民未履行植树义务 应建考核机制(图)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董峻)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12日说,目前我国尚有四成公民未履行植树义务,今后应建立以义务植树尽责率、植树成活率和保存率“三率一体”为主的全民义务植树考核机制,进一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深入开展。

  曹清尧说,目前我国实行各级政府造林绿化目标考核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推进国土绿化,我国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有了很大提高。2007年全国有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22.7亿株,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58%,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但义务植树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可挖。应从三个方面采取更加务实的措施,建立更加有效的机制,促进全民义务植树又好又快地发展。

  2008年3月12日,市民在给樱花树填土。当日是植树节,“情满海西植树公益活动”在福州举行。该活动在福州市区三处地方同时启动,预计植树1000余棵。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一是进一步提高公民的生态意识,强化生态文明。公民参加义务植树,既是为国土绿化作贡献的重要形式,又是陶冶个人情操、提高生态道德素养的重要实践。要在全社会树立履行植树义务就是践行生态文明的理念,普遍增强人们改善生态的责任意识、关注生态的忧患意识、保护生态的法律意识。


  二是进一步拓宽全民义务植树实现形式,使义务植树成为人人乐于参与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在积极组织公民直接参与义务植树的同时,应扩大推广以资代劳、从事树木绿地养护或认养认建绿地等尽责形式,让广大公民更加方便灵活地履行植树义务,形成人人履行植树义务、人人参与国土绿化的新机制。国家可以建立义务植树基金,凡不能直接参与植树的公民,每年3月份向基金会交纳一定费用,由国家统一规范组织植树造林或生态保护。

  三是抓紧建立以尽责率、成活率、保存率“三率一体”的全民义务植树新考核机制。植树造林“三分造、七分管”,不仅要栽得上,还要活得了、长得好。要把义务植树当年的尽责率,第二年的成活率,第三年以后的保存率纳入全民义务植树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形成以义务植树尽责率、成活率、保存率“三率一体”为主的全民义务植树新考核机制,彻底扭转重造轻管甚至只造不管、年年造林不见林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清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