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海外舆论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 关注组建能源环保新部门(图)

  3月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向大会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直播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海外舆论连日来高度关注正在召开的中国两会,并对11日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予以大量报道,方案中新设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能源委员会等内容成为海外媒体热议的焦点。

  法新社、美联社和路透社等西方主要通讯社11日纷纷对中国公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进行了报道和评论,重点关注新组建的环境保护部和设立国家能源委员会。
法新社的报道说,组建环境保护部是中国政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的一个组成部分。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目的是在对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不断高涨的情况下,保障能源安全和节约能源。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国务院进行新一轮机构改革的目的是使政府更加廉洁、高效。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在报道中国公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消息中,特别注意到新组建的环境保护部。文章说,组建新的环境保护部是中国政府机构改革的一部分,上述改革计划可使政府更直接地管理包括环境和能源等一系列核心产业和部门。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刊登文章说,组建环境保护部进一步证明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的强调,环保将在政府部门间产生更大影响。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大部门体制”可以让中央政府在政策的决定和执行方面有更大的控制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中国的政府机构改革对维持经济增长和消除浪费至关重要,预计这次改革将能使政府部门转变为一个“以服务为职能”的机构。

  日本《读卖新闻》12日发表文章说,中国政府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向国内外显示了政府对于食品安全及节能减排和环保问题的高度关注。《朝日新闻》刊文说,新方案中关于组建环境保护部和设立国家能源委员会,体现了政府希望借此加强治理环境污染的对策和强化能源资源保障的战略。

  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指出,中国政府这次把机构改革列为同控制通货膨胀等经济工作一样重要的话题,足见其决心。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英国外交政策研究中心的评论说,中国的政府机构改革计划体现出了创新特色,它力争在经济和社会等诸多因素之间寻求平衡点,以期进一步提升政府在民众心中的信任度。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问题研究院院长、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杜进森说,中国政府新的机构改革方案,旨在实行“大部门体制”,提高国家机关的效率,这种体制将能更好地进行宏观调控,避免各部委职责交叉、职能重复甚至相互冲突的问题。

  两会新华视点?机构改革:

  新时期以来的第6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拉开帷幕。根据11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将新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

  ⊙ 国务院机构改革情况一览表

  调整后的部委名称

  合并或包含的原部委

  新增下级机构

  隶属关系调整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发改委(部制不变)

  国家能源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国防科技

  工业局

  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

  交通运输部

  交通部、民航总局、国家邮政局

  国家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改由交通运输部管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国家公务员局

  环境保护部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设部

  卫生部

  卫生部、药监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

  来自中国各地的近三千名人大代表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是这次会议备受关注的议程之一。2月27日,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同意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授权发布)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

  (2008年2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这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确立了我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确立了到2020年我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和今后5年的重点任务,确立了组织实施这项重大改革的具体要求。《意见》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放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通盘考虑、总体谋划,在广泛征求意见中集思广益、科学论证,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2008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