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宗庆后:面对外资并购 企业应学会自我保护

  在30年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的民营企业也不断地成长起来,现在在中国的市场上竞争,外资企业不一定能够竞争得过中国的企业,很多的外商投资策略也改变了,他可能会收购你每个行业的前三位,而且实现控股,这给我国的经济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威胁,同时也不利于我们民族企业的发展。
任何国家都是会保护自己的民营经济的,包括发达国家也一样。

  很多的国外企业是不让你收购的,所以我们希望政府在保护自己民族工业方面做出一定的工作。其次,我觉得我国确实要开放,如果不开放的话“闭关锁国”也会自己落后的。只要我国的民族经济企业和外资企业待遇是一样的话,那么解决我们自己的民营企业发展的话,应该尽可能地开放,现在我们企业都采取尽量合资,因为合资以后税率就尽可能的低了,有很多的类似优惠政策,而且可以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肯定会有银行贷款。如果说,把这些问题都解决好的话,我们的企业不会是盲目和人家合作的,必须要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基础上进行合作。现在和人家合作,技术也没有,市场也是我们的,纯属是在给人家廉价打工了。

  所以我想,现在从政府到企业应该逐步的明确这个问题,学会如何去自我保护!

  娃哈哈一直是以物美价廉而闻名的,我们把外资企业的产品价格全都拉下来了,因为我们娃哈哈设备比较先进,效率也比较高,各方面的成本都把握得比较好,再加上规模效应所以就很好。比如说,人家的瓶子是从外面买的,我们娃哈哈的瓶子是自己做的,所以我们的成本就比较低,因为我的成本比较低,我只要有合法合理的利润就可以了,这几年原来涨价很厉害,而且现在农产品的价格也涨价了。比如说牛奶、奶粉涨价确实太厉害了,以前1万多块钱的国产奶粉,现在是3万多块钱,以前是2万多块钱的进口奶粉,现在涨到了5万多块钱一吨。

  所以,按照农副产品涨价的因素,根据2008年所用的原料大概要消耗33个亿,自己消化肯定是消化不掉的,所以肯定会适涨当价。其次就是通过创新,提高产品结构,来解决企业的赢利问题。3月12日,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新华网访谈。新华网王翰林摄

  我觉得娃哈哈总得做的还可以,企业搞好以后首先要考虑到员工的利益,这些年我几乎在年年加工资,企业效益好了以后,员工的收益也增加了。到现在为止,我们娃哈哈企业员工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初中毕业的学费都是我们娃哈哈企业拿的。而且我们员工到杭州看病,医院什么都给看,因为他们知道娃哈哈企业的员工是比较有钱的,看病应该没有问题。

  娃哈哈在世界排名也是前几名的大企业了,娃哈哈的发展来自于它自己的不断创新,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采取跟进创新。一开始我们生产果奶,我们搞了一个小小的创新,我们做了六种口味一排的产品,很受消费者的欢迎。这些跟进的创新让娃哈哈在市场上取得了更好的优势。

  后来又采取引进创新,国内没有的,我们可以从国外引进,这样的话也可以增加竞争力。前年,我们开展了营养快线,把果汁、牛奶放在一起,口感非常好,不起物理、化学变化,这里是存在很大的科技含量的。

  3月12日,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新华网访谈。新华网王翰林摄

  这次我提出了一个建议,就是把起税点提高到5000块,这几年的物价涨得非常的厉害,所以2000块的征税点应该提高。我提出了这个建议,是由于我每年都给员工加工资,现在确实也存在这个问题。工人的工资加上去以后,这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本来就是用廉价劳动力来竞争的,利润比较薄,现在给了员工加工资的话,有的企业会经营不下去。所以,企业一方面要不断地创新,改变自己的模式,另外就是国家拉动内需,内需拉动了以后,经济总量就会增大了。我国再有个二三十年的高速发展期,一点都没有问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