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钢铁业大重组 上市公司挑大梁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早在2005年,我国就颁布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并购重组”主题,2006年底国资委下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鼓励钢铁企业通过一系列的并购重组做大做强。

但是,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集中度较低的现状仍然没有根本改变,前十大钢铁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由2004年的34.7%一路下滑至2006年的29.4%。因此通过并购重组,提高国内钢铁行业集中度已是迫在眉睫。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张晓刚表示,从今年开始到2010年,中国钢铁业将迎来历史上最大重组浪潮。在过去的2年中,钢铁上市公司90%以上都涉及到并购重组。例如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马钢股份鞍钢股份莱钢股份等等都是钢铁业大重组中的主角。因此,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在即将到来的大重组浪潮中,钢铁上市公司首当其冲,担当重任。

  上市公司在行动

  2005年8月16日,鞍山钢铁和本溪钢铁联合重组为鞍本钢铁集团,鞍本集团的组建,拉开了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序幕。2005年12月19日,柳州钢铁与武汉钢铁联合重组为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1月18日,宝钢集团和马钢控股结成战略合作联盟。随后,武钢、宝钢通过定向增发实现整体上市。作为国内钢铁企业的龙头企业??宝钢股份,一直是并购重组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先锋。最受各方关注的并购案例是宝钢收购上市公司八一钢铁。2007年1月16日,八一钢铁发布公告称,宝钢集团将对八一钢铁集团以现金方式增资30亿元,新疆自治区政府以估值3.3亿元的土地使用权对八一钢铁增资。增资后,新疆自治区政府国资委将持有八一钢铁集团15%的股权,宝钢集团将持有八一钢铁69.61%股权,成为八一钢铁的控股股东。宝钢一举完成国内首例跨地域钢厂重组项目。去年5月,宝钢集团再与邯钢集团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总投资达194亿元的邯钢新区460万吨项目。对于宝钢来说,如何推进下一步收购扩张,仍将是其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行业并购提升投资价值

  国海证券认为,钢铁行业行业整合与收购兼并,将会提升钢铁上市公司的整体投资价值。

  目前,在我国A股钢铁板块上市公司有36家,代表着行业的整体发展方向。在行业整合与收购兼并行为中,上市公司独有的资本扩张能力和资源的稀缺性,铸就了上市公司必将成为并购浪潮中的主角。通过整合与收购兼并,上市公司达到了做大做强的目的,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好转,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宝钢股份通过并购重组、集团资产注入等方式,成为国内产能第一的钢铁上市公司。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的每股收益连续三年保持增长。有关研究机构预测,2008、2009未来2年中,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的每股收益将分别到达1.04元、1.16元;1.22元、1.34元。无疑,宝钢股份将继续通过收购股权或其他方式控制钢铁企业股权或资产,使宝钢股份不仅成为行业龙头,还有可能成为整合行业内其他钢铁公司的“旗舰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钢铁大重组浪潮的来临, 将钢铁板块的二线蓝筹打造成为钢铁超级大蓝筹应是钢铁大整合题中应有之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