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民航总局机构整合最好在奥运会后

  王芳洁 陆媛

  昨日的政协小组讨论上,来自中国民航总局的两位全国政协委员??代局长李家祥、副局长杨国庆都谈及民航总局的机构改革。根据“大部制”改革方案,民航总局将被并入交通运输部,更名为国家民航局。

  这次机构改革对于民航总局来说,或者可称为一次“回归”,因为成立于1949年的民用航空局在1958年便被划归当时的交通部领导。1962年,该部门被正式命名为“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后改由国务院直属领导。

  李家祥和杨国庆都认为本次机构改革的方向非常正确,但必须考虑如何将之深化,更好的实施。

  杨国庆建议,“民航总局这样的机构整合最好放在奥运会之后”,将民航总局整合进入交通部的机构整合,牵涉到很多综合部门,资金和人力方面可能很难保障奥运会航空任务的完成。

  除对民航总局的机构改革时间提出建议外,杨国庆还就未来民航总局的名称提出了建议。他表示,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及其英文缩写“CAAC”已经在世界享有很高声誉,建议仍保留中国民航局的称谓,而非启用“国家民航局”。

  最后,杨国庆强调,民航行业有着非常特殊的问题,其中涉及到安全问题,不仅包括飞行安全更包括空防安全。为了保证民航的服务质量,确保飞行和空防安全,改革要稳步推进。

  在经过了1980年的民航走企业化道路和1987年的航空公司和机场分离后,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改革是在2002年。当年,国务院6号文件强调了民航业的政企分开,组建了中航、南航、东航三家航空公司。民航总局自此开始真正实行行业管理,机场下放到地方,改变了过去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局面。

  但李家祥坦言,尽管他刚到民航总局工作两个月,仍然发现了很多问题。首先,大家都不愿意建设机场,这中间牵涉到资金投入问题,部分机场存在亏损情况。其次是管理人才问题。第三是安全责任问题。

  李家祥特别建议,机场不能完全企业化,还是公共设施,要建个机场管理局,即承担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再把经营的部分剥离成立公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国庆 | 李家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