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陈德铭:将配合其他宏调部门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宋蕾

  昨天,在两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对人民币升值发表观点认为,中国并不刻意追求外贸顺差。他还表示,下一步,作为商务部的职能,就是要和其他的宏观调控部门、央行配合起来,减轻人民币过大的升值压力。

  在汇率问题上,陈德铭认为,美元贬值是造成本轮全球通胀的根本原因之一。国际通胀对我国的通胀“输入”不可小视。

  陈德铭说,目前国际初级产品的价格进入了一个比较全面的、大幅度上升期,初级产品包括矿石能源资源,也包括农副产品等。自2001年以来,美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跟当前的价格上涨或者世界性的通货膨胀很有关系。

  除了“美元”本位的世界货币体系,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上涨也跟整个世界的经济恢复增长、跟世界上产能过剩、跟新型经济体需求的增长、经济的崛起等都有关系。陈德铭认为,世界初级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对我们中国来讲是有一种非常大的影响。再加上去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五次降息,美元大幅贬值,进一步推动初级产品的价格上涨。

  在回答人民币升值还有多大空间时,陈德铭表示,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是政府的力量还是市场的力量?如果是市场力量形成的,那么我们任何一个人,包括人民银行行长,也只能预期,而不能操纵、把握它。

  陈德铭还说,中国并不刻意地追求顺差,过大的顺差造成过大的外汇,对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是不利的。“所以,简单地从贸易的顺差逆差角度要求一个国家货币升值,这是不合理的,我们要做的是国际收支平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