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商务部:减少粮食流通成本是物价调控重点

  宋蕾

  面对中国出口受美国经济减速影响,出现骤降的状况,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天第一次作出回应。他对媒体表示,美国经济减速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将是一个长期因素。但他同时预计,中国外贸出口仍会平稳增长。

  这位儒雅的“学者型”官员还表示,虽然2月中国出口增量骤降,但今年外贸出口仍会平稳增长。

至于国内通胀的控制,陈德铭特别强调了国际通胀传导的因素,他透露,从商务部的工作角度看,将改善国内流通体系,减少流通过程中的成本消耗。

  多重因素造成出口下滑

  今年2月最新数据显示,进出口额共1662亿美元,其中出口874亿美元,仅增长6.5%,已到达个位数,比去年同期的增幅要回落近45%。尽管去年,商务部曾指出,首要工作任务是“减顺差”,但单月出口贸易如此下滑,引发了新的担忧,微观企业的调整压力陡增。

  陈德铭昨天回应表示,他个人认为今年的外贸出口还会平稳增长。2月份之所以出口增幅下降,确实是受到了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美国经济放缓,导致美国消费支出在减少,而且这会成为一个长期因素。

  “我们对美的出口,去年12月份只增长了6.8%,今年1月、2月两个月统计,只增长0.4%。同时,2月份对欧盟的出口也增长1%。所以,对美和对欧的出口回落带动整个出口增幅减少12个百分点左右,所以,国际因素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因素。”陈德铭说。

  其次春节影响了统计因素,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了半个月。很多企业在过节前就会抢关出口,所以1月份的增幅比较大。今年2月份因为春节因素出口比1月份少200多亿美元。

  自去年开始大规模出台的转变“出口贸易”结构、包括“两高一资”的资源性产品限制等政策也同样起了“催化”作用。

  陈德铭表示,去年商务部相继出台了一些外贸调控的政策,这些政策效果在今年逐步显现出来。2月份,我国原油、钢坯基本是零出口,我们钢材的出口也由1月份的564万吨下降到只有311万吨,前两个月累计下降17.2%,降低出口退税的服装、鞋帽、箱包这些劳动密集型的产品,2月份的出口增幅也进一步下降。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民币升值,据商务部测算,今年以来人民币1、2月份就升值了2.9%,从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改革开始到目前,共升值了16.5%,这部分升值因素占出口成本的1/3。另外国内又因原材料的涨价、工资上涨、环保成本的上升等也给出口型企业增加了诸多成本。

  陈德铭对此表示,今年商务部在维持出口平稳增长的同时,要特别注意优化出口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但是他认为,今年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中国进出口。

  减少粮食流通成本

  对于CPI 4.8%的调控目标,已经成为本轮宏观调控中的首要任务。在发改委等部委强调增加食品供给的情况下,昨天陈德铭还透露,由于市场流通体系的不完善,目前中国市场上,流通物流成本的消耗比例较高,造成价格起伏过大。因国内市场流通作为商务部权责之一,陈德铭对此表示,今后将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建设。

  他分析指出,因目前CPI高的因素主要是由于食品结构,特别是油料和肉类,在一定时间内都有过较大的涨幅,这不仅仅是总供需不平衡造成的,商务部对此作了一些分析,发现目前小农生产和大生产的对接中,流通的成本、物流的成本是一个比较大的因素。

  据商务部的统计,在商品销售价格里,有一半左右的价格是耗在了流通成本上,而这种比例比欧洲要高出两倍以上。

  “所以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责任,就是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建设,减少流通成本和流通费用省下来的钱让给农民和消费者,这是我们商务部今后比较长的时间内要做的。”陈德铭说。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司长房爱卿昨天也在发布会现场,他表示,商务部还有一套监测体系,对全国的20600个超市、大型的1000个肉类屠宰场有监测网络。房爱卿表示,将及时通过媒体向外发布信息,引导市场供求的平衡。事实上,目前,中国的粮食、肉类缺乏期货市场,还在小农生产阶段,农民对远期价格波动没有信息来源,仍需依赖包括商务部提供的监测数据。

  此外,房爱卿还指出,目前商务部有一定的储备机制来保障供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