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信贷收紧中小银行对小企业贷款青睐有加

  郭茹

  在信贷紧缩之下,国有银行首先偏重于保证大型企业的贷款需求,而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不过对于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型商业银行来说,这也意味着更大的市场机会。

  根据上海市银监局的统计,截至2007年12月末,按银监会新口径计算的上海市获得授信的小企业户数近1.6万家。

其中,国有银行占到46.8%,是上海小企业贷款的主要发放机构。信贷紧缩如果使国有银行向大企业倾斜,而限制对小企业的贷款,那么对于大量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客户的商业银行来说,在小企业市场上来自国有银行的竞争将会有所削弱。

  “我们咨询过监管部门,对小企业贷款还是非常支持的。”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姜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今年该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发放不会受到信贷紧缩的影响,对中小企业贷款除了得到监管部门的鼓励和支持外,总行也将在额度上更加向中小企业侧重,保证中小企业贷款的正常投放。

  作为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宁波银行的贷款对象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截至2007年末,宁波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占到其全部对公贷款的94%以上。据介绍,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自去年5月开业后,专门针对小企业贷款的营销团队目前已经组建完毕,各类营销渠道正在努力拓展,相关产品流程也结合上海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了优化,一系列创新产品即将面世。

  除了宁波银行,深圳平安银行也把零售客户和中小企业作为主要的目标市场,并于去年12月在上海成立了首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深圳平安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孙献军昨天透露,今年总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特别看重,对上海分行中小企业贷款的额度只设了下限,而没有设置上限,“如果能够做好,全都可以做”。她还表示,目前平安银行希望能联合整个平安集团的资源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基于融资业务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不过,孙献军进而也表示,对在信贷紧缩形势下可能存在的市场机会也需要理性看待。由于信贷紧缩可能使一些银行收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一家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可能累及多家企业,中小企业这一群体面临的风险很大,所以,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需要更加谨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献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