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新闻

中澳铁矿石谈判仍存分歧力拓为要更高价保持耐心

  陈姗姗

  继与包括宝钢在内的亚洲钢厂达成一致后,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与欧洲的大钢厂矿价谈判已全部结束。由于仍存价格分歧,澳洲两大矿山企业与全球钢厂的长期合同谈判仍在胶着。不过,海运费由于铁矿石谈判的基本落定已开始持续攀升,这也不利于中国钢厂与澳矿山企业仍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

  2月18日,日本五大钢厂及其谈判联盟韩国浦项制铁宣布,与巴西VALE公司达成协议,2008年度铁矿石粉矿价格上涨65%,卡拉加斯粉矿(SFCJ)价格则上涨71%。2月22日,宝钢也与巴西淡水河谷签订了与日本同样的矿价协议。

  澳洲两大矿山企业对上述结果并不满意。昨天,力拓旗下铁矿石业务子公司首席执行官Sam Walsh表示,由于市场发展形势有利,公司准备在谈判中保持耐心,争取将铁矿石价格提高71%以上。

  此前,力拓方面一直强调,公司将继续与亚洲及大型客户磋商,以获得运费溢价,认为若力拓考虑至中国的46.92美元/吨运费差异,则可能相当于合约价格年比涨幅154%。

  昨天,Walsh更是表示,自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上月上调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以来,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每吨又上涨了20美元。因此,公司将继续观望,等待市场认识基本面因素,“近期可能不会与铁矿石消费企业达成价格协议”。

  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以及商务部则先后在本周发表声明,表示认可与巴西的谈判结果以及现在的谈判规则和模式,也就是暗示不会接受更高的价格和海运加价。

  前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张晓刚也证实,与澳洲方面的谈判仍在进行,双方存在认识上的分歧,主要表现为对方要求将海运费纳入谈判框架,从而分享海运费,而中国不同意。目前还无法预测能否在4月1日(2008年铁矿石合同新财年的开始)前结束。值得注意的是,两年前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协议直到6月份才达成。

  在巴西定下今年铁矿石谈判长期合同的首发价后,之前下跌数日的干散货市场也开始逐步走暖,国际干散货海运费连续7日上扬。分析人士表示,2008年国际干散货市场仍将维持高位,这也不利于中国钢厂与澳矿山企业仍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去年开始的海运费飞涨,使海运费价格已经超过了铁矿石本身的价格。

  昨天,力拓还宣布,通过4.75亿美元投资计划,计划将加拿大铁矿石公司(IOC)铁精矿产量提高至2200万吨,未来还会考虑进一步投资,将产量提高至2500万吨。力拓铁矿石首席执行官Sam Walsh表示,铁矿石市场供应空前紧张,力拓坚持再投资加拿大及全球其他地区的矿山,也是表明力拓对市场的信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