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M2增速回落 货币供应控制初显效果

  二月房贷市场冷落

  年初抬头的货币供应量在2月份得到了部分遏制。央行12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均较上月有所回落,而且市场货币流通量(M0)的同比增长幅度更是从1月的31.21%下降到2月的5.96%。


  ⊙本报记者 秦媛娜

  市场人士认为,货币供应量增速的控制与年后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资金回笼力度和加强信贷控制有关,但是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仍未改变,货币供应调控压力巨大。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2.10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增幅比上年末高0.74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4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02万亿元,同比增长19.20%,增幅比上年末低1.8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52个百分点。央行还指出,1-2月份净投放现金2079亿元,同比少投1476亿元。

  今年1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速较去年出现反弹,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8.94%,显示货币供给仍然非常宽松。到了2月份,这一数据得到了部分控制,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梁福涛指出,这种变化的产生并不意外,因为2月份时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的资金回笼力度大大增强,对冲了市场流动性,M0增速从1月的31.21%骤降至5.96%就是一个典型印证。

  万得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资金5930亿元,但是到了2月份,通过大规模发行央票和进行正回购操作,央行实现了资金净回笼,并且规模高达5410亿元。

  “但是这并不能说明货币供应量产生了趋势上的改变。”梁福涛指出,因为3、4月份仍有大量央票到期,而且随着市场对收益率要求的提高,通过大规模央票发行回笼资金的空间正被压缩,因此流动性宽松的局面仍将延续,但为了达到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的目标,继续控制货币供应量增长仍是接下来政策安排的一个任务,因为货币供应的快速增加会加剧对物价的推动作用。

  而除了公开市场操作这一近期大大展示了用武之地的工具外,市场预计,央行还可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回收流动性,并通过继续收紧信贷等方式进行调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福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