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交行:央行近期或再次加息

  ⊙本报记者 唐真龙

  针对央行昨日公布的2月份货币信贷数据,交行研究部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虽然2月份贷款增速有所回落,但信贷反弹的压力犹存,央行近期或将再次加息,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近期是否再度上调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


  报告指出,1月份和2月份CPI同比增幅连创新高,且出现了CPI和PPI联袂上涨的态势,控制物价进一步上涨已成为今年货币政策的最紧要任务。加息可以维持正的实际利率、稳定居民通胀预期。最近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从紧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而加息可以表明政府治理通胀的决心。预计央行可能于近期再度调高存贷款基准利率。

  但今年全年的加息次数不会太多,将明显少于去年。这主要是考虑到目前中美利差倒挂,且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很可能进一步降息(有观点认为1月份新增FDI较多即有热钱流入的因素),加息空间受限。另外,用加息来控制目前成本推动型物价上涨的效果可能并不十分显著。

  另外,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近期是否再度上调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报告认为,当前M2增速虽有所下降,但依然维持高位,总体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未见明显改观,信贷增长反弹的压力也不容小觑。1月份流入FDI增长109%,不排除部分是由于热钱流入的可能。另外,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现金流超过6000亿,央行回收流动性任务艰巨。近期不排除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提高的可能。

  但考虑到以下因素,全年准备金率提高的次数将低于去年。近期准备金率的变动将综合考虑各项因素:一是2月份贸易顺差从1月份的195亿美元陡降到86亿美元,虽然有短期因素的影响,但也预示今年因贸易顺差而增加的流动性对冲的压力减小;二是2007年以来11次提高准备金率的累积效应已经开始显现,部分中小银行已出现流动性压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