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刘明康:新资本协议实施今年是关键

  ⊙本报记者 邹靓

  在银监会日前召开的新资本协议高层联席会议,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提出,今年是新资本协议实施准备的关键年,中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应在实质上实施,加快监管规制,加大监督力度。

  刘明康指出,新资本协议相对于1988年资本协议有很大进步,第一支柱要求商业银行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资产证券化风险暴露计提资本,第二支柱将资本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展到信贷集中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其它重要风险。


  同时,新资本协议项目组起草《商业银行内部评级体系监管指引》等6个监管指引后,大型银行积极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项目实施机构,编制新资本协议实施规划,内部评级体系开发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其中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和项目实施机构,编制了新资本协议实施规划,内部评级体系开发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

  但是,新资本协议仅仅只是“清偿力”监管标准,我国银行业应从实质上实施新资本协议,而不是形式上套用。刘明康强调,商业银行在实施准备过程中,应认真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即夯实数据基础、推进内部评级体系的应用、关注经济周期效应问题、积极开展压力测试、以及重视流动性风险和其它新型风险。

  刘明康强调,今年新资本协议项目组应加快监管规制进程,基本建立起支撑新资本协议实施的一整套监管规章;组织开展定量影响测算,全面把握新资本协议实施对国内银行资本充足水平和银行体系竞争公平性的影响。同时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商业银行落实实施规划。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亦提出,新资本协议实施过程中,应注意把新资本协议实施规划与各行业务发展战略、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对接起来,把实施新资本协议准备过程与各行日常风险管理对接起来,把实施新资本协议的配套监管规章与风险监管制度建设、日常监管行为对接起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明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