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美联储新式救市并不能“药到病除”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相比去年12月的上一次几大央行联合“输血”行动或是以往任何一次直接注资,美联储本周宣布的新“救市”举措得到了金融市场最热烈的回应:美股三大指数单日狂飙3%以上,创至少5年来最大涨幅纪录;美国两大政府赞助房贷机构担保的房贷支持证券收益率骤降,降幅接近22年以来新高,显示投资人对这类高风险证券的规避情绪已大大缓解。


  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本次美联储突破传统采取的“定期证券借贷机制”(TSLF),目标直指信贷危机的源头??房贷支持证券(MBS)。在不新增金融体系现金投放的前提下,此举可望改善各大金融机构的资产流动性,可算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大步”。不过,鉴于信贷危机已全面扩散到美国经济的各个领域,类似一次性举措的效果可能只是暂时的,当局仍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来逐步消除“伤痛”。

  新机制有重大突破

  撇开欧洲及加拿大等其他四家央行总额约450亿美元的辅助注资不说,单就美联储而言,其提出的规模高达2000亿美元的新式救市举措堪称一大突破。

  以往,美联储往往通过直接注资的的方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而连续降息达到的效果也与此类似。在最近次贷“第三冲击波”肆虐美欧市场之际,外界也一直对美联储再度出手救市抱有预期,但普遍都预计当局会选择直接收购高风险的MBS。在美联储看来,这样的做法尽管可能有效,但却会直接影响到房贷证券的价格,有违美联储的本意。

  最终,美联储选择了一种全新的机制??TSLF。按照这一机制,美联储将从27日开始,每周向20家美国国债的一级交易商借出28天期国债(以往都只是隔夜),作为交换,交易商将把相应价值的MBS证券抵押给美联储。

  自去年8月信贷危机集中爆发以来,美联储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救市。以往当局都是注资银行体系,但这样可能影响到联储基金利率。相较之下,TSLF机制只出售国债,不会影响基准利率。

  专家解释说,美联储的新机制其实相当于让一级交易商(通常都是华尔街大行)将手中持有的流动性较差的MBS资产换成更易脱手的美国国债,以此筹集现金来缓解流动性压力。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格林劳指出,美联储的新救市举措表明,当局试图牺牲自身的资产负债表来“扑灭金融市场上的熊熊野火”。国际货币基金会第一常务副总干事利普斯基则称赞美联储的行动具有创新性。据估计,美联储目前账上约有价值7130亿美元的国债。

  在研究公司Channel资本的首席分析师罗伯茨看来,美联储接受MBS作为抵押品,是希望将流动性直接注入“信贷危机的源头所在”。

  方向正确但仍需努力

  华尔街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联储的最新举措是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大步,但当局也绝非就此一劳永逸。现在的关键,是要给与充分的时间让各家金融机构消化掉高达上万亿美元的债务,而美联储等央行也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帮助缩短这一进程。

  顾问公司IDEA全球的首席美国分析师布鲁苏拉丝称,从市场的即时反应来看,美联储的新举措有望给信贷和金融市场带来两周左右的“平静时光”,不过他认为,当局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积极努力来重振美国金融体系。

  一些人则怀疑,美联储的反应是否来得太迟。部分华尔街分析师估计,金融机构因为次贷危机而需要削减的债务可能超过1万亿美元,远超过这次2000亿美元的注资额。

  瑞士信贷全球经济主管斯蒂芬森指出,联储的新措施有助缓解信贷吃紧,但不会令信贷紧缩彻底消失。他认为,金融机构的“减债行动”仍将继续,只不过这一过程会更趋有序。来自货币市场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3个月同业拆借利率昨天连续第七天上升,预示金融机构惜贷现象依然严重。

  美国宏观经济顾问公司的分析师萨克认为,美联储的举措是“富有建设性的一步”,但不是根本的解决方案。曾任美联储资深经济学家的萨克指出,当局的新措施没有减轻民间部门必须承担的抵押贷款相关风险,也没有解决银行业承受的资本金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的大规模注资后,市场对下周美联储大幅降息的预期开始降温。本周一,利率期货市场的走势还显示,下周当局降息75基点的概率接近100%,而在昨天已下降至75%左右,降息100基点的概率则降至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