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次贷危机致我国2月出口增幅减12%

  本报两会报道组

  商务部详解2月出口增幅下降四大原因:

  ●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半个月,很多企业年前抢关出口,导致1月份增幅较大,而2月份出口环比少了200多亿美元

  ●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经济明显放缓,我国对美、欧的出口回落带动整个出口增幅减少12个百分点左右

  ●去年以来,中国相继出台了降低出口退税等一系列外贸调控政策,其效果逐步显现

  ●人民币升值也是出口大降的重要原因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日表示,2月外贸出口增长缓慢比较重要原因在于国际因素,全年的外贸出口仍会平稳增长。

  陈德铭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2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并不表明中国外贸形势有什么转折。“我个人认为今年的外贸出口还是会平稳增长的。”

  最新统计显示,受雪灾和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增长缓慢,而进口则同比增加了35.1%,导致2月贸易顺差大幅减少。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661.81亿美元,其中出口近874亿美元,只增长6.5%,比去年同期增幅要回落45%,比1月份也回落20%。

  陈德铭说,2月份之所以出口增速大幅下降,首先是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了半个月,很多企业年前抢关出口,导致1月份的增幅会比较大,而2月份出口比1月份少200多亿美元。“同时还要注意,去年2月份因为春节比较靠后,所以去年和前年比较,增幅达51.6%,相应地也导致了今年2月增幅比较小。”他说。

  陈德铭进一步表示,2月份出口下降的比较重要的和长期原因在于国际因素。“今年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经济明显放缓,消费支出也在减少,中国对美出口去年12月份只增长6.8%,今年前两月更是只增长0.4%,2月份对欧盟的出口也只增长1%。”他表示,对美、欧的出口回落带动整个出口增幅减少12个百分点左右,所以,国际因素是一个比较大的因素。

  去年以来,中国相继出台一系列外贸调控政策,其效果也在逐步显现。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原油、钢坯基本是零出口,钢材出口也由1月份的564万吨下降到只有311万吨,前两个月总的累计下降17.2%,降低出口退税的服装、鞋帽、箱包这些劳动密集型的产品,2月份的出口增幅也进一步下降。

  在陈德铭看来,人民币升值也是上月出口大降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人民币1、2月份就升值了2.9%,从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改革开始到现在,共升值16.5%,这些升值因素要占出口成本的1/3。另外还有原材料的涨价、工资的上涨、环保成本的上升等等。”

  物价 下阶段物价压力在下游产品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日表示,目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短期因素对价格的影响正在消除,下一阶段的物价压力在下游产品,全年CPI有可能会在高位趋稳。

  陈德铭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分析说,2月份CPI达到8.7%的主要因素在于食品的价格上升,其中也有一部分是国内农产品价格的恢复性上涨。

  他说,商务部在实际的工作中感到更重要的,是国际初级产品的价格进入了一个比较全面的、大幅度上升期,其中包括矿石能源资源,也包括农副产品等等。陈德铭说,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上涨跟整个世界的经济恢复增长、世界上产能过剩、新型经济体需求增长等都有关系。

  他进一步说,物价到底怎么走,取决于调控力度,取决于社会的信心,取决于国际不确定因素的走势。像二月份的原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都上涨比较大,所以下一阶段的价格压力在下游产品。

  引资 今年吸收的外国投资还会增长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对引进外资产生影响,我国2008年吸收的外国投资将会继续增长。下一步我国将发展股权跨国并购,鼓励外资企业以并购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鼓励那些高新技术的外资企业进一步到中国来投资。

  商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总额达1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9.78%。这一数字接近去年全年的15%。

  在解释1月份FDI高企的原因时,陈德铭表示,从今年前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大项目进入我国的速度在加快,这说明国际资本、境外投资仍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

  陈德铭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预期加快了一些外资企业的出资。人民币升值,使投资者出资进度加快。此外,“两税合一”政策的实施,促使许多外资企业把在中国赚取的利润的再投资集中在这一段时间。

  陈德铭认为,次贷危机的影响,是造成外资加快流入中国的更深层背景。受发达国家经济放缓影响,中国经济良好的成长性,使得他们更愿意到中国来投资。

  “中国引进外资的增长,总体说明我国投资环境正在一步一步趋向优化。”陈德铭说。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2007年全球的跨国投资(FDI)达1.5万亿美元,这是在2006年增长38%的基础上又实现了18%的增长。陈德铭认为,在这样的态势下,中国今年吸收的外国投资还会增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