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定位明确 北部湾开发建设全面启动

  本报两会报道组

  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成渝、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及《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之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获批,中国经济版图将再次发生巨大变革。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武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规划》给北部湾地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将北部湾建设成重要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北部湾,中国沿海发展的“新一极”正欲扬帆起航。

  港口和能源建设将成重点

  “在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建设中,能源是一个很重要的配套产业。”陈武对记者表示,北部湾沿海能源基地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三个大型的火电站第一期工程都已经开始,而第二期工程前期工作也在加紧推进。同时,目前白龙核电站正在进行前期规划,已经列入国家计划。

  此外据介绍,中石油钦州千万吨炼油项目、武钢柳钢千万吨钢铁项目、千万亩速生林支撑的芬兰斯道拉恩索和印尼金光集团两大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等七个“一千万”项目,以及电子产业、铁路改造等两个“一千亿”项目也正在北部湾经济区有声有色地进行。

  “去年我们开工了9个万吨级的深水码头,目前码头吞吐能力达7000万吨,全部完工后三大港口的吞吐量可达1亿吨。”陈武表示,目前北部湾经济区正在全力推进港口的开发建设,广西目前防城港、钦州、北海三大港口总吞吐能力达3450万吨,万吨级以上泊位有26个,“十一五”期间,广西沿海港口将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39个,达到65个。到2010年,北海、钦州、防城三大港口的吞吐量将达到1亿吨,2020年可达到3亿吨。

  据统计,2007年上半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4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79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两大港口所在地防城港市和北海市增速分别排广西第一、第二位。

  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陈武向记者介绍,目前国家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建设非常重视、支持,《规划》里明确国家将在综合配套改革、开放合作、重大项目布局、金融创新、保税区的建设方面给予北部湾地区支持。

  “这几个方面的支持和相关政策的落实将对整个地区的开发建设起到极大推动和促进作用,北部湾地区的产业发展比较薄弱,怎样运用多区域优势,和国家政策优势补齐产业发展中的‘短板’,将是我们未来工作中面临的重要问题。”

  陈武说,北部湾地区最大的优势就是区位优势,北部湾处于东盟经济圈和华南经济圈,能够通过发挥中国同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前沿地带和桥头堡作用来参与多区域合作,中国东盟博览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等活动都是基于这一独特区位优势举办的。

  “国家支持政策明朗以后,具体的政策和措施仍需要具体化,细化的实施方案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陈武对记者表示,目前在支持保税物流基地的建设方面,国务院已经责成海关总署会集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如何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保税物流中心。

  金融行业发展箭在弦上

  “我们欢迎国际金融机构参与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与合作,同时鼓励和支持私营部门的投入。”陈武表示,在经济区的建设中,金融行业的发展迫在眉睫,“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引入金融机构,引进金融资本。”

  陈武介绍,目前已有不少新的金融机构进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近年来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信诚人寿保险、越南西贡商信银行,以及中外合资的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纷纷落户广西,同时,广西已与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香港东亚银行等十余家区域性银行建立联系。

  另据了解,酝酿已久的广西北部湾银行也有望不日亮相,该银行将定位为区域性、国际化、股份制的商业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曾在2007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建议,由泛北部湾区内各国指定金融机构共同组建区域银行联合体,该联合体主要为区域发展提供三项金融服务:推动本区域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加强信息交流与共享,建立支持项目库;重点开展区域内多方参与、多边受益的网络型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研究和探索建立投资基地,同时在全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鼓励和支持本地更多的企业上市。”陈武表示,将以国际化的眼光和区域性的思维来谋划广西金融业发展的前景与未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