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个体投资者是宝贵财富

  ⊙诸葛立早

  当3月11日沪深股市大跌时,正在参加两会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说了这么一番话:“股市不是什么人都能炒的,不可能天天向上,没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不要入市”。范福春还特别强调,证监会近年加强投资者教育,就是希望承受能力低的小投资者,不要轻易入市。

  股票、基金在两会代表、委员中是一个热门话题。来自南方城市的一位人大代表直言,上班收入可以让他过着衣食不愁的生活,可是去年他发现,物价上涨开始引起资金缩水,加之他对股市小有研究,于是决定投资股市。“我决不能在这场资产保卫战中输掉。”平心而论,持有这种看法的人不在少数。“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从这些网上流行语中,不难感觉到全民理财新时代已悄然而至。

  但“全民理财”不等于“全民炒股”。因为就理财而言,它包括,银行存款、股票、基金、房产、保险、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债券、黄金、期货、收藏品等。炒股,只是“理财”之一项。相对于其他理财产品,股票有“价格波动性与风险性”的特点,其波动性又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而其价格波动的不确定性越大,投资的风险性也越大。所以,按照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说法,炒股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投资股市要有“三闲境界”,亦即是说,用点“闲钱、闲时间和闲心”,“三闲境界”可以让获利更加从容,让心态更加平和。

  当然,说“股市不是什么人都能炒的”,并不意味可以对股市妖魔化。无论中国的股市在发展进程中经历了多少波折,无论中国股市同其他成熟股市相比有多少可以改进之处,中国的股市在中国经济转折中所起的作用,是值得大书特书的。格林斯潘和诺贝尔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兹等人都曾经将中国同中国的周边国家相比,指出中国股市在国有制向股份制转化的经济结构变革中,所起到的稳定社会的作用,举世瞩目。今天,中国股市的另一个作用,让全民分享国家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财富效应的作用,开始变得越来越突出。

  说“股市不是什么人都能炒的”,也不意味着可以忽略对老百姓投资意识的培养。不久前,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郑学勤曾感慨系之,中国人爱好博弈好像已成了公论。其实,这里也许有更深层的东西。去年我在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翻译的两本期权书写前言时提到,在西方人眼里,中国所拥有的如此巨大的中小投资者和交易者群体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欧洲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想要培养出一个个体投资者的市场,到现在也没有成功。国人这种愿意自己来管理自己财富的积极性,无疑是推动股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由此观之,反对“全民炒股”,但又要细心呵护“巨大的中小投资者和交易者群体”,这是相辅相成的两件事。在“泼脏水时把婴儿一起抛掉”,这是万万要不得的。

  既要告诫民众,“股市不是什么人都能炒的”;又要珍惜“中国所拥有的如此巨大的中小投资者和交易者群体这笔及其宝贵的财富”,我们的任务神圣而又艰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福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