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应设“金属矿业基金”出海并购

  ⊙本报记者 徐虞利

  中国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企业要想顺利参与国际矿产资源的开发、开采,建议国家尽快成立“金属矿业开发基金”。另据周中枢介绍,五矿集团有意收购国内城市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的股权。

  周中枢介绍,“金属矿业开发基金”可由中投公司联合银行、国内大型矿业集团、国外战略投资者等发起,以国内与海外优势金属矿业集团为投资对象,以建立国家海外重点战略矿产资源战略储备为目标,通过提供股权性融资安排,或直接进行对国外优势矿业公司的收购。

  目前,我国钢铁及有色金属企业纷纷走向海外进行资源开发,但在开发时机、开发过程等环节中出现了不少问题。因此,周中枢认为,虽然在对外资源合作方面我国也取得了不少成果,但还远远不够,尽管有外因作用,但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国内企业在参与国际矿产资源开采和开发中表现出来的规模较小、实力较弱,以及大多数企业各有所图、各自为战,企业间缺少合力,以这样的规模和实力无法和国际矿产巨头竞争。

  周中枢表示,从目前“走出去”参与投资国际矿产资源的现状看,首先是企业规模小,资本积累严重不足,缺乏竞争力,难以与国际矿业巨头抗衡,难以获得海外规模优势资源;其次是海外矿产资源开发资金投向分散,企业融资以国内银行贷款、海外直接投资为单一模式,不仅难以形成合力,而且企业独立承担开发风险,主动建立非赢利性、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积极性不高;第三是企业缺乏统筹引导,不少企业盲目实施并购和风险勘探,各自为阵、单打独斗,基本上是一个矿山一个企业,甚至出现了多个国内企业角逐一个海外项目引发的恶性竞争现象。

  周中枢说,“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经验,依托国家资本采取成立大型产业基金的方式,能够聚集相对充足的国家资本与社会资本,补偿国内矿业企业相对不足的矿业投资资本,也可直接收购海外大型矿业公司。成立产业基金可以改善国内企业开发海外矿产资源以单一银行贷款作为融资支持的现状,增强国内企业在全球化的运作实力,还可淡化投资企业海外并购的政治色彩,达到有效建立重要矿产资源战略储备的战略目的。”周中枢建议,依托国家外汇储备,设立“国家金属矿业开发基金”,开辟海外矿产资源开采开发的新思路。

  据了解,日本为解决国内资源贫乏的问题,早已建立了相关的资源开发基金,通过低息或者无息贷款支持为日本输出资源的项目开发建设。

  另据悉,五矿在印度投资的球团矿厂明年将投产,年产600万吨球团矿,投资额在7000万美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