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评论

2月份CPI同比上涨8.7%

  2月份CPI同比上涨8.7%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8.7%。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1月份上涨2.6%。

  光大证券:

  受雪灾影响,我们预计3月份CPI同比增速再创新高的可能性比较大。

结合统计局最新公布的PPI数据,我们认为通胀前景不容乐观,物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高位运行。

  首先是技术层面上,我们认为即使只考察1月份CPI的翘尾效应,也可以初步估计出2008年全年通胀水平在4.9%左右,其中3月份在6.4%左右。如果考察2月份CPI的翘尾效应,2008年全年通胀水平则在7.1%左右,其中3月份在9.1%左右。也就是说,即使以1月份的价格作为定基价格,并且假设在未来保持不变,2008年全年通胀水平也要在4.9%左右。其次是国际市场环境方面通胀压力加大,这主要体现在OECD和美国物价走势均创阶段性历史新高,以及代表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未来走势的CRB指数近期急剧飙升。最后是国内市场环境方面,主要表现为:(1)PPI与CPI的传导机制已经形成,价格若要回落需要一个时间上的缓冲;(2)代表国内低端劳动力成本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指数一直在不断大幅上升;(3)国内资源价格改革;(4)国内通胀预期的形成。

  我们认为2008年严防通胀全面蔓延的宏观调控任重而道远,并且只要宏观调控不到位,全年最终通胀水平超过既定的4.8%目标值是毋庸置疑的。

  齐鲁证券:

  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持续快速上涨,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基本走势。从目前运行态势来看,上升趋势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抑制,这也是国际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影响的结果。现在看来,还没有使国际市场价格出现拐点的因素出现。单从2月份CPI运行数据来看,不排除受到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节因素相互叠加的影响,但我们认为这是可以忽略的。面对逐渐加大的通胀压力,控制全年价格涨幅的工作难度正在加大。短期来看,央行出台调控措施平抑价格上涨的压力将不得不选择利率工具。

  银河证券:

  2008年央行在动用利率这一价格型工具时会慎之又慎,加息次数不会超过两次。一季度经济数据出台后的4月18日将是央行为数不多的选择加息的时间窗口,届时若GDP保持平稳增长,果断加息是抑制通胀的可行选择。尤其是一路高歌猛进的升值步伐在二季度稍作停歇时,用加息替代升值来应对通胀就显得水到渠成。在加息方式上,配合从紧的货币政策,仅提高存款利率水平或选择不对称加息(适当减小贷存利差)将更合时宜,也更具针对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