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动 我国金融市场功能日趋完善

  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了解到,2003年以来,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结合国际经验与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动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等金融市场快速健康发展。在人民银行采取了一系列促进金融市场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之后,我国金融市场广度与深度得以不断提升,市场功能日趋深化。

  同业拆借市场持续健康发展。2003年以来,在人民银行的政策引导和监督管理下,我国同业拆借市场在规范中稳步发展:市场参与者范围扩大,拆借交易量快速增长,交易系统升级改造,市场制度建设进展明显。据统计,与2003年末相比,2007年末同业拆借市场参与者从617家增加到717家,参与者范围已覆盖银行、证券、保险等15类金融机构;市场年交易量从2.4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在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中,未发生系统风险和严重违约事件;同业拆借交易系统实现了全面升级改造,现有电子交易系统可以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报价、成交、风险控制、信息管理等多项功能;人民银行陆续在同业拆借市场推出了多项管理制度改革,尤其是引入透明度管理方法,增强了市场约束。2007年公布《同业拆借管理办法》,进一步调整与完善了管理政策。

  债券市场功能不断深化。一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2003年末,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总量为3.7万亿元,到2007年末债券托管总量已达12.01万亿元,占我国债券托管总量的97.4%。200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和现券累计成交14.8万亿元,而2007年债券回购和现券累计成交已达59.7万亿元,年均增速为41.7%。二是2003年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主体数量大幅增加,种类日益丰富多样。除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之外,还包括大量的非金融机构法人。2003年末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3079家,到2007年末市场参与者已达7095家。三是经过近年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债券融资的主要渠道。200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各类债券2.1万亿元,而2007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7.8万亿元,年均增速为38.8%。四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公司信用债券融资的主要场所。2007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债券6219.7亿元,在同期全部公司信用债券发行额的比重超过90%。

  股票市场快速、有序发展。一是市场总体规模不断扩张。沪深两市市价总值从2003年末的4.24万亿元增加至2007年末的32.71万亿元,股票指数大幅跃升。二是市场主体参与度不断提高。沪深两家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从2003年的1287家增加至2007年末的1550家;两市投资者开户总数由2003年末的6981.2万户增加至2007年末的13970.61万户。三是市场功能不断深化。2007年股票发行创历史新高,沪深两市累计筹资总额达到了8521.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36%。四是制度建设日趋完善。2003年以来,股票市场制度建设不断推进,成效显著。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将进入全流通时代,有助于进入良性持续的发展轨道。清理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证券发行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全面推进《证券法》配套法规建设,行政执法威慑力明显增强。

  外汇市场发展取得长足进步。2003年以来,伴随着涉外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外汇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2005年7月21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外汇市场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一是外汇市场交易日渐活跃,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2003年初至2005年7月21日间,人民币汇率盯住单一美元,缺乏弹性。2005年7月21日进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交易效率与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改革以来到2007年末,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13.3%,汇率灵活性明显提高。二是外汇市场产品日益丰富。近年来,外汇衍生品从无到有,且品种逐步增多,先后推出了人民币外汇远期、人民币外汇掉期、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等品种,更好地满足了市场主体的避险需求。三是参与主体日益增多。汇改以来,银行间外汇市场参与主体不断扩大,截至2007年末,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做市商22家,会员达269家。

  黄金市场取得深入、健康发展。随着黄金市场产品创新进程加快,各项制度不断完善,黄金市场获得了迅速发展,交易量持续上升。2003年,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共成交235.3吨,成交金额229.62亿元;2007年,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共成交1828.13吨,总成交金额为3164.90亿元,成交量与成交金额的年均增速分别达到了70.0%和92.7%。

  期货市场取得稳步发展。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期货市场规模日益扩大,参与主体实力稳步壮大。据统计,与2003年末相比,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金额由10.84万亿元增至41万亿元;成交量由2.8亿手增至7.28亿手。随着市场功能的不断深化,我国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投资管理功能也在逐步完善,部分期货产品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定价中心。我国期货市场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不断提升,部分期货产品已经具有一定的国际定价权,交易规模在国际期货市场的排名较高。同时,2007年3月,国务院颁布《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并配套推出了《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和《期货公司管理办法》,使期货市场的法律体系得以进一步完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