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贸易顺差收窄是暂时现象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3月10日在其网站公布的数据,因50年来最为严重的冰冻雨雪灾害干扰了出口以及美国需求减弱,中国2月份的贸易顺差同比收窄64%至85.6亿美元,为将近1年来的首次下降。该贸易顺差数据大大低于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225亿美元。

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接近汇改以来最高纪录的水平运行,北京时间16时15分为7.1069比1,略高于3月7日的7.1110比1。

  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的出口增长放缓,但进口增长依然强劲。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6.5%,低于1月份创纪录的26.7%的增幅,是将近6年来最缓慢的增速,有助于政府为快速增长的经济降温。季环比增幅从1月份的24.3%上升至28.9%。

  与记者连线的雷曼兄弟亚太区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导致2月份出口走软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首先是今年1、2月份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50年来最为严重的雪灾。雪灾导致南方地区交通中断和煤、电供应不足,电力缺乏使很多工厂被迫停产,而交通混乱也影响了生产和出口。其次是强劲的出口基数影响。因出口商抢在预期中的出口退税率下调之前加大出口数量,2007年2月份的出口同比增幅高达52%,而今年则没有这一因素的刺激。第三是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正在显现。事实上,中国对美出口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下降。今年2月份对美出口增幅从1月份的同比5.3%下降至-5.3%,对欧盟出口从33.3%下降至1.2%,对日本从13.1%降至2.9%。

  由于第一和第二种影响是暂时性的,而第三种影响将逐步显现,孙明春认为,2月份出口增长的急剧下降是暂时的,预计3月份将反弹回到超过同比20%的水平。不过,他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下行对中国的影响逐步显现,预计中国的出口增长会处于一个走弱的趋势中。

  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和经济学家宋宇也认为,2月份出口增长大幅下降是受到春节等因素的干扰而表现异常。“虽然预计出口增长速度会在未来几个季度明显减缓,但这种放缓更有可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受春节因素影响较小的1至2月份出口同比数据来看,仍保持着强劲势头,增长了16.9%。”他们认为,初步定于4月11日公布的1至3月累计数据更能准确地反映出口的增长趋势。同时,持续强劲的进口数据表明国内需求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依然强劲。

  2月份的数据还显示,中国进口继续增长:进口同比增长35.1%,高于1月份27.6%的增幅,是3年多以来最大增幅;进口的季环比增幅则由1月份的42.7%小幅攀升至45.6%。孙明春告诉记者,进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原油、铁矿石和大豆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今年头两个月,中国的大豆进口额同比增长了167%、粮食增长42%、原油78%、精炼油产品89%、铁矿石114%、天然橡胶72%、纸浆53%。他预计,未来数月全球市场商品价格上涨将继续使中国的进口账单保持在高水平。

  因出口增长放缓和进口增长强劲,2月份中国的贸易顺差从1月份的195亿美元收窄至86亿美元。孙明春表示,这是临时性的现象,预计2008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仍将保持在高水平。高盛的两位经济学家则更为关注1至2月份的累计贸易顺差,而这一数据仍处于280亿美元的较高水平。皇家苏格兰银行经济学家本?斯芬多福则表示,尽管中国贸易顺差显著上升的局面快要结束,但不会突然消失。鉴于外汇储备将继续增加,中国仍将是全球流动性的提供者。他预计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将保持稳定,在去年增长48%的基础上增长7%,至2800亿美元。

  孙明春还预计,出口和生产增速的放缓可能会使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降至10%以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