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盘蓝筹股成A股“空军司令”

  前三十大权重股仅两只红盘

  自今年1月15日大盘进入到主跌浪以来,权重蓝筹股已成为做空A股的罪魁祸首,尤其是以中国平安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巨无霸”,受到巨额融资影响,遭遇基金的大比例调仓,已经成为当前市场的弃儿。
在昨天的下跌中,前30大权重股仅有两只以红盘报收。

  做空蓝筹理由之一:

  增量资金势单力薄

  资金面一直是短期决定蓝筹股走势的最根本因素之一。蓝筹股在近期的跌跌不休,主要是资金“援兵”力量薄弱所致。自2月中旬以来,共有5只股票型基金逐步进入发行期,可为市场“输血”几百亿元。但相对于动辄二三百亿元流通市值的蓝筹“巨无霸”们来说,新基金的力量颇有点螳臂当车的味道。

  做空蓝筹理由之二:

  解禁压力难以承受

  大小非解禁压力令市场难以承受。最新统计显示,股票和资金的供求状况恶化已成为2008年投资者面临的更为严峻的现实。2008年大小非解禁的规模巨大,全部限售股可流通规模达3万亿以上,其中3月份、8月份和12月份解禁数最多。如果创业板企业再进行大规模发行,无疑会进一步加大股票供给。

  做空蓝筹理由之三:

  再融资导致人心惶惶

  大盘蓝筹股的盲目“圈钱”行为更是让市场感到恐慌。一旦某只权重股有再融资的传闻出现,立刻会引发一轮市场的大跌。无论是此前狮子大张口的中国平安和浦发银行,还是随后的华夏银行中国人寿中国联通中国石化等,都先后成为市场做空的靶子。伤心欲绝的投资者在极度恐慌和厌恶的同时,只能选择对权重股“用脚投票”。

  做空蓝筹理由之四:

  估值已是空中楼阁

  此外,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不再便宜,已是市场中一个不争的事实。即使按照大家预期的沪深300成份股2007年业绩增长46%、2008年增长26%计算,目前沪深300指数2007年和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也达26.4倍和20.9倍,仍然高于境外股市。过高的估值已经成为机构进行套现的重要理由之一。尤其是地产、金融两大主阵地,更是在宏观调控的打压下,被机构纷纷调低投资评级,即使是在去年刚刚建仓的新基金,也开始含泪挥刀,斩仓止损。而机构筹码的松动,直接成为市场杀跌的主要动力。

  三元顾问 刘佳

  对本文观点有何建议,随时发送邮件至cj@morningpost.com.cn讨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