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美国防部大订单被空客抢走 波音绝地反击

  3月10日,申诉期最后一天,波音寻求绝地反击。

  当天,波音公司向美国国会下属美国审计总署正式提交抗议书,要求对2月29日美国国防部将直接总价350亿美元订单授予竞争对手空客-格鲁曼团队一事展开调查,而此单实际价值将延伸到1000亿美元。

  波音强烈表示,波音在竞标过程中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整个过程存在严重问题。

  而空客在美国经济衰退、保护主义抬头,选战正酣之际入场,注定会成为美国国会和公众攻击的靶子。

  愤怒的看客波音

  波音加油飞机项目的公关负责人Bill Barksdale12日在回复本报记者邮件时披露了波音向美国审计总署正式提出抗议书一事。

  "那天我难过极了。"肯特?亚当斯(Kent Adams)13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我把所有的退休金都用来买了波音的股票。大家都对波音拿得订单信心十足。现在我只希望竞标失败对波音的股价的冲击只是暂时的。"

  亚当斯在波音公司工作了20年,他口中的"那天"是2月29日,这一天,美国国防部公布了空军空中加油机队的竞标获胜者??空客的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EADS)和空客的合作伙伴、来自洛杉矶的诺斯罗普?格鲁曼(Northrop Grumman)公司。波音一同参与竞标,但输给欧洲空客。

  据了解,美国空军此次的加油机队订单价值350亿美元,用于购买179架加油飞机。但这只是空军空中加油机队更新换代的一部分。接下来,空军还需要400架加油飞机,合同价值会扩大到1000亿美元。这是美国军方有史以来第二大的军备采购合同。

  竞标失败第二天,3月1日,亚当斯的同事们就聚集在华盛顿州的航天技术工人工会门前,手拿"我们造的飞机最好"、"保护国家军备安全"等标语,示威抗议空军的选择。

  波音认为,空军在评估双方竞标书的过程中有不规范的操作,对波音隐瞒了空军对所需加油飞机的部分要求,导致波音提供的机型不满足空军要求,进而被淘汰。

  波音解释说,空军对加油机队的最初要求是中型飞机,载货和载人是第二考虑条件。但是,在竞标过程中,空军却把中型改为大型,最终导致空客的大型飞机屏雀入选。波音认为,空军对机型的要求改变让波音处于了一个不利地位,明显偏向空客。

  波音的声音立刻得到国内回应,正处于大选年,而且经济步入低迷,美国人对空军选择欧洲竞争对手的做法,十分不满。

  中标结果公布后,空军采办项目副部长苏?佩顿(Sue Payton)便被激动的国会议员们拉去出席相关听证会。

  "国家安全"、"就业机会"的论据让国会炸开了锅,也给奔命于各州竞选的总统竞选人提供了展示爱国心的机会,纷纷对此大加挞伐。

  KC-30与KC-767

  但空军采办项目副部长苏?佩顿(Sue Payton)在国会听证会上否决了这一指控。佩顿表示,国会要求空军的采购行为在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下进行,空军已经全部都照做。同时,佩顿还否认了有在暗中提示空客空军对机型的偏好。

  记者联系佩顿办公室,其工作人员称,选择空客-格鲁曼团队,是因为它们的机型更符合要求。KC-30型飞机虽然能耗相对高,但同波音的KC-767相比,每次执行加油任务时都可以装载更多油料,并且能够在空中长时间停留。

  记者了解到,波音准备以767为原型推出KC-767加油机,空客则是通过改装A330生产KC-30加油机。

  据波音公司介绍,767体积适中,可以适应未来复杂的战场环境。与空客庞大的KC-30相比,所需跑道更短、耗能更低。如果以40年的使用寿命计算,KC-767所需的费用会比KC-30低140亿美元。

  亚当斯对本报表示,他退休前在波音767机型项目上工作过,当得知波音用这一款机型去竞标时,觉得用767改装的加油飞机可能偏小,但是想到波音多年来一直是空军的熟客,应该了解空军的需求,也就没有多想,信心十足地投资了波音股票。

  但波音加油飞机项目负责人、副总裁Mark McGraw表示,波音要向美国审计总署寻求翻身机会,是在行使应有的权利,美国空军的新一代加油机队制造商应该是在公平的环境下胜出,这是对美国纳税人负责,也对上战场的空军士兵负责。

  在抗议书中,波音希望美国审计总署判断这次合同授予的规范性。

  波音认为,波音的机型在生命周期、风险和能力方面都胜过空客。而且,公司在过去的75年里一直是成功的加油飞机制造商,拥有充分的经验。到目前为止,波音一直是美国空军飞机的御用制造商。

  根据规定,美国审计总署在接到波音的抗议之后,有100天的时间进行审议。在这期间,会展开听证会或者证据的进一步采集行动。面对全美上下群情激愤的指责,空军表示会坚持选择空客-格鲁曼团队的决定。

  空客谋略

  早在7年前,美国空军的加油机队就提出要大换血。空军目前拥有的600多架加油飞机严重老化,平均服役时间长达24年。

  亚当斯说:"或许上帝注定波音拿不了空军的订单"。他回忆说,其实,早在2002年,空军的这份合同就给了波音。

  岂料东窗事发,空军采购部门的工作人员和波音私自达成了非法的工作协议。此事被曝光之后,这笔合同就被取消。随后,空军便启动了合同的竞标程序,空客才有机可乘。

  2002年,空军的一名高级雇员Darleen Druyun向波音提供了重要情报,作为回报,她将在波音得到一份收入颇丰的工作。事发后,Druyun和波音当时的首席财务官Mike Sears相继入狱。不久,波音总裁Phil Condit被迫辞职。

  美国空军的竞标开始后,空客随即闻风而动。为了确保稳拿空军合同,空客颇费心机。

  空客现任总裁、当时EADS防务部门负责人汤姆斯?恩德斯(Thomas Enders)看准机会后,将劳尔夫?科洛斯比(Ralph Crosby)招致麾下,此人便是后来与空客合作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前任高层。

  科洛斯比的入伙被证明是空客十多年来最成功的一次人力资源投资。他到来之后,给空客带来了合作伙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不久又为空客找来了第三个合作伙伴、引擎制造商通用电器。在一系列的公关运作后,科洛斯比选中了阿拉巴马州的莫比尔(Mobile)作为空客加油机的研发中心。由于密西西比州的工人多数在阿拉巴马州工作,科洛斯比此举为空客的加油机计划赢得了两个州的支持。

  现在,全美声讨空军授予空客合同的阵营中,阿拉巴马州和密西西比州是唯一唱反调的地方。

  与此同时,空客还保证,中标之后会在阿拉巴马建厂。目前,阿拉巴马的莫比尔的研发中心已经大约有90名美国工程师在这里工作。拿到合同后,加油飞机的大多数零部件会在位于法国的工厂生产,然后再运至这里的工厂进行组装。此外,还会把A330商用货运飞机的部分工厂迁至莫比尔。

  当前,阿拉巴马州正在建设航空中心。

  争夺工作岗位

  获得空军的加油机队合同,意味着空客将如愿以偿进入了美国军用飞机市场。

  不过,在美国保护主义抬头,在选战正酣的时刻,这样的入场注定会成为美国国会和政治人物们攻击的靶子。

  奥巴马表示,他无法相信一家传统的美国飞机制造商竟然不能胜任给空军制造加油机的任务。希拉里称,她对布什政府将涉及到国家安全的工作外包的做法十分担忧。

  在波音落败之后,<华盛顿邮报>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在俄亥俄、密歇根等重工业为主的州,有80%的受访者认为,自由贸易是导致他们失业的主要原因。在过去十年里,美国工业生产领域的就业机会削减了三分之一。

  "我们用的每样东西几乎都是进口。虾是泰国的,电视机是台湾的,玩具是中国的。现在国防部还要把军用飞机也交给欧洲人来做",南卡罗莱州桥梁平台制造商Hydra Platfroms的技术工人布罗迪?阿尔布(Brody Albaugh)在电话中对记者抱怨说。

  身处浪尖上的空客面对汹涌的反对,不断介绍与波音的767相比,A330飞机容量更大、机型更新。

  在美国不得安生的空客,在欧洲也难有平静。在大洋彼岸,得知空客将把组装工作外包的消息后,欧盟对凯旋而归的空客并无好脸色看。

  欧盟认为,空客收获的空军合同,除了将在美国组装之外,剩下大部分的就业机会还将流向亚洲。

  对于空军甘愿冒众怒而选择空客,五角大楼的安全顾问们有这样的说法:空军使用的波音造飞机已经成为被恐怖分子攻击的重点目标。前年,空军内部一个网站发生泄密,"空军一号"防御系统信息曝光,这其中包括"空军一号"的结构、特工位置。相比之下,空客飞机的多数技术资料则还处于安全状态。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当斯 | 格鲁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