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机构调仓农业股 高CPI背景下行业大牛市开端

  “大市不好,还是看看农业吧。”某基金经理向记者无奈地诉苦。

  与此同时,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知名基金经理郑拓发表观点,“农业面对的是一个长期的牛市。农业股的走牛是因为长期通胀趋势及重要价格重估、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的结果。

  随着各方研究机构的深入进行,农业股走强的背后逻辑渐趋明晰。

  “三买”与“三卖”政策

  “买涨价、买政策、买资源是农业的投资主线”。光大证券蒋小东在近期出版的农业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出。“买涨价是整个农业投资主线的核心,因为涨价对业绩弹性大,才可以真正在业绩上见到增长,从而带动估值水平的下降;同时,正是因为发生了农产品涨价,才有买政策、买资源。”

  同时,基金在执行明确的“三卖”政策,即“卖金融、卖地产、卖宏观(受宏调影响的行业,比如机械)。”

  覆巢之下无完卵,农业岂可幸免?

  “我们认为,目前3700元/吨的现货价格仅仅是白糖牛市的起点,未来两年里,白糖价格极有可能达到创纪录的7000元/吨。”蒋小东在报告中举例说明农产品的涨价空间。

  蒋对于白糖上涨的理由是:这是天灾造成的,原本的涨价极有可能提前。我们对比了目前食糖的国内国际情况,觉得和1999-2001年的背景极为相似。同样是国内可能面临供不应求,同样是国际供过于求,同样是面临自然灾害,同样是国际价格率先上涨。

  记者了解到,国外因素才是所有农产品的价格上涨的真正推手。

  私募人士细解原因:农林牧渔板块近期走强,这与国际市场有相当关联性。同样,资源类的上市公司也在今年1月的下跌中保持强势,指数倾斜2000点,盐湖钾肥由70元冲至100元。

  “买涨价、买政策。换句话说,投资于业绩将实实在在受益于农产品涨价以及政策大力扶持的公司,是农业板块今后主要的投资策略。”某证券市场人士分析说。

  “在受惠行业方面,在农产品上游中的动物疫苗、种子、加工类是其中的值得关注的子行业,动物疫苗近两年市场容量增长迅速,2008年相关公司业绩增长有望达到70%-80%;种子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将比2007年略有缓解,加工类的番茄酱、海参、苹果汁等业绩弹性大,并确实增长,也值得关注。”

  机构调仓

  3月5日的近一周时间,农林牧渔板块伴随1月份的大跌后经过调整,部分资金已开始不断流入。

  据TopView数据统计,截至3月5日的一周内,主力增仓的股票排名为:长百集团六国化工华泰股份北大荒三友化工北海国发首创股份吉恩镍业

  昔日备受基金、保险资金恩宠的地产、银行不见踪影。甚至,大股票也仅仅有吉恩镍业一家资源型企业。

  但农业、化工、资源股在沪深两地中数量较少,且大多数属于小股票。而沪深综指的话语权却在沪深300成分股手中,甚至在沪深50权重手中。

  机构不仅没有增仓地产、金融、钢铁等大股票,相反,基金的态度异常一致:卖出蓝筹。

  一个微观的案例是,即便是招商银行受基金大为青睐的标准白马股,也是被抛弃对象:2008年2月27日招商银行限售股流通以来,国金证券A23262席位累计抛出25亿。”

  “指数下跌的局面还将继续,因为,机构对地产、金融、钢铁等大股票的筹码还是很多,各基金公司之间的排名压力也要求他们先于对手卖出,才能在净值跌幅榜上保持后列。”某私募人士半开玩笑说。

  通胀中的走牛行业

  3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CPI数据,环比上涨2.7%。历史上,更严重的数字发生在1996年5月,当时的涨幅为8.9%。

  通胀因素给农业带来了机会。环顾全球,通胀是世界性的。分析人士注意到,在过去一年间,谷物价格上涨了逾一倍,主要因为干旱等自然灾害频发,影响了各国农业产量。另一方面,对于粮食和食品的需求却持续上升。此外,能源价格飙升也助长了粮价的涨势。

  粮食价格上涨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令各国的通胀形势急剧恶化。在过去的一周中,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不约而同都敲响了通胀的警钟,各地的通胀指标都达到数年甚至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更多迹象表明,全球范围内的粮食和食品价格正在酝酿第二波大幅上涨。在美国次贷风波席卷全球和高油价持续冲击个人消费和企业盈利的不利背景下,粮价再度疯涨只会进一步加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一些经济学家惊呼,全球经济正日益凸现上世纪70年代“滞胀”时期的典型特征。

  申银万国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出中国粮食价格波动分析框架,认为影响中国粮食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有三:供求变化、政府调控和国际市场联动。其中,供求变化和政府调控短期影响更甚。但长期看,粮价将保持上涨。

  一些分析师对农业股最后的顾虑是:政府会不会采取限价措施?

  这种担心并非毫无根据。近期,我国针对粮食出口政策频出,调整力度不断加大:自2007年12月20日起,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自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小麦、玉米、稻谷、大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产品征收5%至25%不等的出口暂定关税;自2008年1月1日起对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等粮食制粉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但光大证券认为:涨价是长期趋势,农产品净进口地位决定我们将受制于人。

  “姑且不论在此轮农产品涨价过程中,政策在于支持上游生产和供给,给予较为宽松的环境。单就我国在全球的农业地位而言,是一个纯粹的净进口国,玉米、小麦、大豆、稻谷、糖、棉花,大豆和棉花是两个严重依赖进口的品种,而由于农作物对土地的竞争,品种间的价格由于土地的稀缺而发生价格的互相传导。净进口国的地位决定了中国在农产品过程中从来都是受制于人,而若有政策的干预,只会短暂压制原本应该的上升态势,而不会影响农产品涨价的长期趋势。”光大证券蒋小东指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小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