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盐湖集团一石二鸟后遗症:ST盐湖盐湖钾肥联动

  3月12日,ST盐湖再收涨停板。

  前一个交易日,去年7月20日停牌的ST盐湖,在“股改复牌首日无涨幅限制”的庇护下,股价一飞冲天,由4.8元狂飚至30.2元,涨幅高达529.17%。

  取道SST数码,通过吸收合并实现整体上市,盐湖集团在这一曲折的上市路径当中,使自身价值悄然实现数倍增长。

  但市场人士担心,危机的种子也同时种下,2010年1月ST盐湖启动吸收合并盐湖钾肥前夕,两者的股价可能出现联动之势,这将给市场制造可乘之机。

  ST盐湖董秘杜鹏环毫不担心,“上述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一石二鸟

  在ST盐湖复牌首日的造富运动当中,市场聚焦在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任淮秀身上,其坐拥的102万股账面获利已超2500万元,但鲜有人注意,盐湖集团才是这场财富盛宴的最大受益者。

  据北京中科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评估报告,截至2006年12月31日,盐湖集团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2.5亿元,整体评估价值在108亿-116.5亿。盐湖集团参与换股的估值为106.2亿元。

  而在SST数码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盐湖集团后,SST数码更名为ST盐湖,其总股本扩大至30.68亿股,盐湖集团原股东在ST盐湖中共持有29.76亿股,占比97%。若不考虑限售股价的折价因素,简单按照3月12日31.71元的收盘价计算,原来评估值仅100多亿的盐湖集团,此时的市值已超过900亿元。

  “这正是盐湖集团的聪明之处,也就是其不选择直接吸收盐湖钾肥的原因。先借壳一个小盘股,使自身的价值由评估值变为市值,吸收合并盐湖钾肥时,估值就不是原来的评估值,而是高达数百亿的市值。”某券商人士说。

  上述说法在ST盐湖处得到印证。

  杜鹏环告诉本报记者,盐湖集团先取道SST数码,再完成对盐湖钾肥的吸收合并,“一方面可以拯救危机重重的SST数码,另一方面则是盐湖集团的价值跨越”。

  远期联动?

  湖南某大型国企董秘告诉本报记者,证监会严令母子上市公司规避同业竞争。若母子上市公司之间不能存在同业竞争,或存在同业竞争但并不严重,则母子上市公司可以同时存在,如中国石油S上石化等。反之,证监会通常要求母子上市公司尽快通过合并来消除同业竞争。

  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加上盐湖钾肥流通股股东的因素,去年10月24日,ST盐湖公告称吸收合并盐湖钾肥的进程会加快,即在ST盐湖股改完成并经历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后的10个工作日内,大股东青海国投将提议启动和盐湖钾肥的合并程序,并在股东大会对此投赞成票。

  因ST盐湖今年3月11日才完成股改,吸收合并盐湖钾肥的工作将在2010年1月上旬启动,合并时,两者的股价是确定其估值和换股比例的最重要因素。

  一位市场人士惊呼,ST盐湖目前仅有7600多万股流通股,即使算上2009年部分限售股上市,仍属小盘股之列,股价容易受到操纵。

  目前,市场对ST盐湖与盐湖钾肥2010年1月上旬启动吸收合并已有充分预期,加上股价是确定换股比例的重要因素,一旦有非官方的换股估算区间得到市场认可,将让ST盐湖与盐湖钾肥未来的股价走势存在联动效应,不排除有人通过操纵小盘股ST盐湖的股价影响盐湖钾肥的股价走势,进而获利。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魏涛则表示,如果ST盐湖吸收合并盐湖钾肥时以股价作为换股依据,“通过ST盐湖影响盐湖钾肥可能性的确存在”,但若以公司经营业绩,如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等作为换股依据,则不会出现上述情况。

  事实上,ST盐湖已意识到其与盐湖钾肥股价,是决定将来两公司能否合并的重要因素。

  指出:若ST盐湖或盐湖钾肥股价严重背离其真实价值,造成两公司换股比例异常,严重损害股东的利益,将可能导致合并方案不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若ST盐湖或盐湖钾肥股价过高,可能因为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将承受巨大损失,而无法找到愿意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使两者合并无法满足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而胎死腹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 杜鹏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