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内需“佯动”:消费增速创11年新高(制图)

  早报记者 张明扬

随着通胀预期抬高,公众会有意识地加速购买必需品新华社制图

  2008年年初,消费增速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的11年新高不期而遇。

  国家统计局昨天宣布,1-2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2%,这也创下了自1996年以来的新高。行业分析师据此指出,食品饮料及零售板块抗通胀性较强,消费启动对其业绩构成正面效应。

  物价上涨推动消费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今年前2月零售总额达17432亿元,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吃、穿、用商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7.9%、24.0%和28.6%。


  值得注意的是,粮油类零售增长高达41.2%,肉禽蛋类增长31.5%,石油及制品类增长40.3%,汽车类增长33.8%,领涨所有消费类别。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昨天发布最新报告指出,零售额增速创出新高,与居民收入的显著提高直接相关。

  高盛预计,增长趋势将持续下去,因为名义零售额增长强劲,同时这一势头也受到了高通货膨胀提振。

  分析师预计,随着通胀预期的抬高,公众也可能会有意识地加速购买一些必需品,从而对消费高增长形成支撑。预计今年消费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冯玉明昨天也表示,预期3月份零售额增速将会继续达到20%以上。

  并非证明内需启动

  “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迎来转折点,开始逐渐转变为国内个人消费驱动。”瑞士信贷昨天在中国消费市场调查中判断,根据美国和日本的经验,当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时(1951年的美国和1970年的日本),个人消费将开始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然而,在部分经济学家看来,消费增速的走高并非是内需启动的明证,或许只是CPI飙升背景下的“佯动”。

  冯玉明称,撇除前两月CPI分别增长7.1%和8.7%的价格因素,前2月实际消费额的同比增速也就在13.2%左右,与去年相比仍属比较平稳,并无加速之势。但冯玉明也指出,如果不是受到暴雪灾害的影响,消费增速可能还会快一些。

  “中国零售额增长率创11年新高与通货膨胀率也达到11年纪录高点并非巧合。”梁红昨天也承认。

  食品饮料及零售受益

  “尽管消费增速创下新高主要对应价格因素,但至少说明消费相关行业与通胀是可以同步上涨的。”东方证券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助理林静昨天表示,食品饮料行业抗通胀性比较强,相比价格的提升,成本更易控制,“白酒和葡萄酒板块尤其凸显了这一优势。”

  西南证券零售行业分析师李葳则相信,考虑到消费增速在今年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零售商贸板块也将受到正面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玉明 | 梁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