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五政协委员齐谈奥运 中国不会患"后奥运低谷症"

  昨日,五位政协委员齐谈奥运。从左至右依次为:科技日报社社长、科技奥运专刊和奥科委网站负责人张景安,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
本报记者谢闻麒 摄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知名度就是经济,2008年奥运会让全球目光都投向北京、投向中国,奥运商机也滚滚而来。部分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表示,这种财富效应将会持续发酵,中国经济不会患上“后奥运低谷症”。

  奥运财富效应持续

  现代奥运会对主办城市乃至主办国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明显,尤其是对旅游业、服务业、体育产业等行业拉动作用巨大。统计数据显示,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为乔治亚州带来了51亿美元的总效益;2000年悉尼奥运会,给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斯州带来了63亿美元的收益。据分析,2008年奥运会将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额外增加0.3%,而北京由于举办奥运会拉动GDP增长2至3个百分点。

  “北京是一个发展中大国的首都,其办奥取向和城市发展取向是一致的,筹办奥运会已经对北京城市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如此表示。他说,这两年北京大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建成了大枢纽变电站、燃气管线、大油库等;公路交通、轨道交通建设也大大提速,今年北京将实现区区通高速;奥运会还促进北京产业结构更好、更快地调整。“由于举办奥运会,使北京与国际一体化程度加深,北京将有更多机会与国外企业进行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也表示,奥运会让全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了解北京,这不仅对北京旅游业有所促进,也会对全国旅游有所促进。“比如美国NBC是本届奥运主转播商之一,其在报道奥运会期间将会利用中国各地著名风景作为背景,这实际上是从一个侧面宣传了中国,也将推动中国各地同世界的交流与贸易往来。”

  “对于2008年奥运会盈利情况,现在还不好预测,但至少收支平衡是没问题的。”张工充满信心地向记者表示。

  不会出现“后奥运低谷”

  尽管北京奥运会还没有“鸣枪”,但已有人对奥运会后经济可能会出现短暂下滑而担忧。“北京不会出现后奥运的低谷状态。”张工肯定地向记者表示。他说,组委会已经对前六届奥运举办地进行了分析,所谓奥运低谷效应,是指奥运举办城市在奥运筹备和举办前,由于大量投资而带来需求机会;而奥运后由于需求减弱,导致经济增长、就业等出现短暂波动。

  “但北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是否出现低谷效应与举办城市发展阶段有关。北京作为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首都,不举办奥运也在快速发展,奥运会只不过是加速了这个过程。”张工表示。另外,和后奥运低谷效应相关的是举办城市的人口规模和市场规模。前6届奥运举办城市人口基本在300万到600万,而北京常住人口去年已超过1600万了。“北京是特大型城市,人口众多、需求旺盛。”

  北京还积极研究前六届奥运会的经验教训,比如在场馆建设上采用了项目法人招标制度,这就有效化解了政府和企业的风险。此外,奥运举办城市会后的经济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与其所处区域或国家发展情况有关。“我国现在正处于快速发展中,对"后奥运低谷"的担忧是多余的。”张工指出。

  王伟也向记者表示,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不会下滑,奥运对旅游业、建材业、体育产业、服务业等行业拉动作用很大。“这种作用在奥运会之后仍会持续发挥影响,如悉尼、雅典奥运会后旅游业仍保持了大幅增长。”

  “中国经济在奥运会之后不会出现萧条。”全国人大代表、即将出任世行副行长的林毅夫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指出了三条理由:一是中国经济总量比那些出现后奥运萧条的国家大得多;二是中国未来几年还将进行一些大型基础投资,比如将修建京沪高速铁路等;三是目前中国产业很多都是低附加值的,所以产业升级机会很多。

  “目前中国消费增长速度很快,而奥运会后中国将进一步和世界融合,这都将吸引外商对中国的投资,从而支持中国经济在奥运会后继续快速发展。”林毅夫乐观地表示。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