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经济快车亟须新能源拉动

能源短缺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关键因素中国经济快车亟须新能源拉动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对能源的需求从来没有如此迫切,政府对发展新能源的期盼也从未如此强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和环保业。
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这意味着我国支持发展新能源战略已经成为政府未来发展经济的战略目标。

  能源短缺

  制约我国经济发展

  据权威数据显示,我国到2020年能源总需求量将超过40亿吨标准煤,而我国除了煤炭资源尚能满足到2020年的国内消费需求之外,石油、天然气和铀矿资源都很缺乏。能源短缺将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我国在能源短缺的同时,对能源的消耗却在有增无减。统计显示,我国“十五”期间GDP和能源消费年平均增长9.5%和10.5%。根据邱爱慈、陈念念、王炳华3位全国政协委员递交的提案预测,能源的大量消耗和造成的环境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到2010年煤炭生产和发电用煤将分别达26亿吨和16亿吨;到2010、2020、2030、2050年,能源需求总量将分别达到30、35、42、50亿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名誉总工程师黄其励认为,解决能源问题的办法主要有三条:一是大力节约能源;二是充分利用国内、国际能源;三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对常规化石能源替代的步伐。在国际原能源价格日渐攀升、节能减排治标不治本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可再生的新能源已成为中国的不二选择。

  我国在节能方面虽然卓有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谢振华称,2007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27%,节能8980万吨标准煤。但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增长速度偏快、产业结构重型化格局还没改变,节能减排的形势依旧十分严峻。据谢振华介绍,从工作层面看,我国节能还存在着认识尚没有完全到位、政策机制还不完善、企业节能的自觉性还没有全部激发出来等问题。要保证每年平均单位GDP能耗降低5%以上,节能减排把总量减少到7%以上,任务还非常艰巨。

  传统能源本已捉襟见肘,加之国际原油价格、煤炭价格一路走高,能源进口难度加大,利用国际能源的机会成本日渐高涨,新能源战略开始广泛受到重视。

  发展新能源

  潜力与挑战并存

  新能源是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自《可再生能源法》制定以来,我国新能源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地热能等的利用都得到了很大进步。

  实际上,我国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据1971年至2000年近30年的统计显示,太阳能丰富带地区占国土面积96%以上,每年投射到我国的能量,相当于17000亿吨标准煤。目前建筑屋顶面积近100亿平方米,如果其中20%用于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可替代煤炭3.2亿吨标准煤;若用20%的戈壁和荒漠面积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可安装约22亿千瓦,年发电量2.9万亿千瓦时。

  我国风能功率密度在150瓦/平方米及以上的陆地面积约20万平方千米,理论上可开发风电约6亿至10亿千瓦,大陆沿岸前海0-20米等深线的海域面积15.7万平方公里,考虑10%-20%的海面可利用于开发风能,则近海风电约可开发1亿至2亿千瓦,全国风能总技术可开发量约7亿至12亿千瓦。

  生物质能源资源潜力也非常大,现有有机废弃物资源约合4亿吨标准煤,通过农、林业增产和开发边际土地种植能源植物等措施,可新增生物质约5.8亿吨标准煤,合计约10亿吨标准煤。水能资源也很丰富,经济可开发装机容量4亿千瓦,年发电1.8万亿千瓦时。地热可采储量约4600亿吨标准煤,占全球总量的7.9%。海洋能可开发储量达10亿千瓦的量级。

  尽管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发展也面临一些现实的挑战。民盟中央的调研显示,我国在发展新能源过程中,至少面临三大挑战。

  一是自主技术不成熟,可再生能源发展成本居高不下。可再生能源的关键技术严重依赖国外,当前国际上流行的MW级先进风电机组、生物质直燃发电锅炉、太阳能光电所需要的多晶硅原料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设备和材料全部依赖进口,甚至连进口还面临技术壁垒的封锁。

  二是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无序状况严重。2005年后,可再生能源产业出现无序发展状态,当面我国风电总装机容量飙升了65%,全国建立了61个风电场。在项目集中上马的氛围下,技术受制于人的负面效应被放大,风电建设的成本被抬得更高。

  三是可再生能源立法存在缺陷。如在配套性规则和标准的制定、发展目标的确定、许可证的审批、检测与执法等方面和环节,《可再生能源法》尚有不完善之处,亟待修改、补充。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