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今年趋势看一季报 机会来自超跌板块

  BY祁和忠每日经济新闻

  “驱动股价增长的因素主要是盈利增长的趋势,是减速还是加速。过去两年的盈利增长不断上调,而今年不会达到去年那么高的增速。今年的盈利增长压力较大,此外通胀、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也会有影响。
目前,市场还没有调低盈利增长预期,但一季报的数据非常重要,今年的趋势主要看一季度。”昨日,上投摩根投资总监孙延群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通胀加大投资风险

  孙延群说,由于前两年的较大涨幅,很多行业从估值角度来看不是很有吸引力。今年的很多机会是跌出来的,可能需要在板块间做出不断的调整,很多让大家过于悲观的板块有机会,相反过于乐观的板块反倒有危险,基于此他并不觉得大盘蓝筹股完全没有机会。

  从这波经济比较快速发展的成长周期来看,此前通胀一直不是困扰中国的主要问题。但是,这个问题突然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凸现,主要表现是CPI每个月都在上升。起初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这只是暂时性或者季节性的现象,但目前大家可以看到这种预测基本上都是错的。而且在今年以来,CPI加速更加明显。

  通胀不是局部性的原因造成,而主要是由于经济处于高速发展的时间较久,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没有及时跟上经济发展的形势。货币政策或者财政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使经济增长更为平滑。这就要求它要能够超前,但从目前情势看,货币政策错过了这个时期,显得过于犹豫和迟疑,在低利率的状态保持太久。

  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决策通常有很大的风险,所以会比06、07年谨慎。大多数行业会因通货膨胀陷入恶性循环,只有少数如资源行业等受到的影响较小,受影响最大的是中间行业如制造业等,原材料的涨价会使毛利率下降。

  机会来自超跌板块

  关于具体板块或行业的分析,主要看它们是受哪些因素驱动,不能一概而论。比如说受政策驱动的行业就不需要回避,而受房地产驱动行业如建材和低端钢铁等,需要根据供给情况做出一定的回避。

  今年上市银行肯定会非常好,如果单看估值PE都非常便宜。但对银行业的看法要依赖宏观经济,因为银行业是对宏观经济的反应最明显的地方。因此未来的趋势如何主要看宏观经济的发展状态。

  关于机械制造板块,很多产品性价比较高,净利润率也很高,钢铁成本上升的影响不会很大。此外,机械的关键部件是自动控制核心部件,量不大但是价值大。出口地主要是中东、印度、非洲,需求很大,也没有明显受美国的影响。

  造船业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本身的成长周期很好,全世界的经济周期带动贸易量大幅增长,带来海运的空前繁荣。另外该产业正向中国转移。去年中国的造船量占了全球48%,与韩国相近,明年有望超过韩国,因此行业整体情况不错。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延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