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江苏支持乡村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

  把每位农民的健康挂在“芯”上

  “能把全村糖尿病人的健康档案调出来吗?”在记者的要求下,高邮市八桥镇张余村卫生站的医生在电脑上键入“糖尿病”三个字,鼠标一点,四个病人的名字立刻跳了出来,点击每一个名字,病史、症状、治疗情况一目了然。

  据镇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殷志建介绍,去年,该镇的8家卫生站已经为全镇12250位群众建立了健康档案,当病人在就诊后还需要后续治疗时,电脑会准时提醒医生,通知病人就诊。“这样,每一位农民的健康不仅被挂在电脑的‘芯’上,也挂在医生的心上了。”殷志建笑着说。

  享受到如此优质服务的不只是八桥镇的农民群众,在江苏,广大农民正从乡村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实惠,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幸福。

  殷志建告诉记者,去年以前,全镇的村卫生室一般由个人承包,经济利益挂帅,农民有了小病虽可就近治疗,却得忍受高昂的药价,而且无法通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镇卫生服务中心得不到农民的信任,农民看病往往直奔城里医院。在医疗机构的经济收入上,形成了市级村级两头甜、镇级中间苦的格局。

  2007年初,在省、市财政和卫生部门的推动下,该镇实行了镇村卫生机构的一体化改革,由镇卫生服务中心对村卫生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行政业务管理、统一人员调配、统一药品采购调拨、统一财务核算,同时建立了乡村医生聘用和奖惩等30多项制度。

  一年后,改革的成效充分显现。首先,由于村卫生站纳入医保制度的管理范围,农民在村里看病再也不用忍受高昂的药价了,费用可以及时报销。其次,村卫生站的服务范围、水平有了明显改进。眼下各站正在推行责任医生、家庭医生、家庭病房等制度,使每个医生都有自己的责任区域,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再则,三大类八大项的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村里有了坚实的载体,卫生站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获得了一笔收入。此外,由于镇村两级实现了双向转诊,卫生站将合适的病人转往镇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客观上提高了中心的经济效益。2007年,在全市36个乡镇中,八桥镇卫生服务中心财务状况由过去的倒数第三步入前十名。改革促成了镇、村、农民三赢的格局。

  “推进改革既是为农民造福,又是为财政减负。”高邮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陈松永说,这项改革的成本是非常低廉的,财政只给了几万块钱,对购置硬件进行了支持。改革在八桥取得了成功,今后将在全市逐步推开。

  高邮的镇村医疗机构改革只是全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苏财政部门一直把支持乡村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2005-2007年省财政共安排乡镇卫生院改造资金2.2亿元,对经济困难地区683所乡镇卫生院的设备更新和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扶持。2007年安排村卫生室设备扶持专项资金15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经济薄弱地区1000个村卫生室进行扶持。2005-2007年省财政安排农村卫生人才培养专项资金2400万元,对经济薄弱地区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给予补助。2007年,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100万元,对下派医务人员到苏北苏中经济薄弱地区乡镇卫生院、累计工作满一年的省级医疗机构给予适当补助。在财政部门的努力下,江苏的广大农民群众正从改革中受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志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