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中国石化1月利润仅10亿元一季度可能亏损

  3月12日,国际原油价格轻松突破108美元/桶,同日,记者从中国石化2008投资发展会议了解到,今年1月,中国石化利润仅10亿元,而且在高油价拖累下,一、二季度可能亏损。

  措施已然采取。中国石化决定,将2008年的投资支出从预算的约1900亿元砍到约1300亿元,并严格执行优化流程、决策等措施。


  此前,各证券公司分析师对中国石化的估值相当不错。

  2月25日,招商证券分析师的报告曾给予该股未来6个月28元的目标价。不过,接受记者咨询时,有分析师承认,在经营恶化的情况下,中国石化业绩确实难以匹配现在股价,但从长远看,中国石化明后年的市场表现应该会不错。

  东方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王晶认为,现在油价持续走高,中国石化底在哪里还不好说,只能看两会后政策面有无改善。

  一、二季度或亏损

  "我们1月份的利润只有10亿元,这还是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个水平只有2006年、2007年同期的1/6到1/7。"中国石化投资计划部有关人士在会上称。

  中国石化之前是中国最赚钱的公司之一。

  去年一季度,中国石化实现194.18亿元净利,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达486.83亿元。2006年,中国石化净利润达506.64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56元、0.58元。去年9月,中国石化派发43351万元红利。

  不过,中国石化炼油收入仅次于营销及分销事业部,高企的油价对其影响非同一般。

  2006年上半年,中国石化炼油取得收入2713.13亿元,经营费用为2879.39亿元,亏损达166.26亿元,炼油每吨亏损93元。

  去年上半年,这种局面稍有改观。中国石化取得炼油收入2979.18亿元,经营费用为2924.26亿元,经营利润为54.92亿元。中国石化半年报称,"由于炼油产品价格上涨,炼油成本有所降低,炼油的毛利为260元/吨。"

  由于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有部分原油来自进口,进口炼油越多其亏损也就越大,进而吞噬中国石化其他业务的利润。

  半年来,国际原油价格涨势则如飞驰的火车刹不住。

  去年9月6日,纽约原油期货盘中最高涨至72.05美元,最后报收于71.93美元。10月12日,轻松突破80美元关隘,报收于80.01美元。10月29日,攻至90.02美元。

  今年3月6日起,国际原油价格基本企稳在100美元之上。3月11日,盘中价格涨至109.72美元,创出历史新高。3月12日,国际原油价格报收于108.54美元。

  2008投资发展会议传出消息,去年,中国石化属下的炼油企业亏损额约450亿元,不断高歌猛进的油价则可能使这个数据扩大,并拖累中国石化2008年的业绩。

  记者联系中国石化证券部,对此进行回应。

  股价四个月腰斩

  "短期内,中国石化业绩很难支撑目前股价。"上述招商证券分析师说。

  3月12日,中国石化收于14.97元,按去年三季报的每股收益0.56元,其静态市盈率为26.7倍。

  1月22日,中信证券给出的目标价为26元,去年12月,德邦证券则给出30元的6个月目标价。

  上述不愿具名分析师认为,2007-2010年,中国石化每股收益分别为0.68、0.92、1.08和1.20元,即未来三年盈利能增长75%以上,给予其2008年30倍、目标价28元的估值,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该报告也指出,中国石化可能存在三个风险因素: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国家出于控制CPI的考虑,坚决不调整成品油价格;一季度业绩风险,如果2007年的补贴不计入一季度,同比将下滑50%以上。

  3月12日,上述分析师介绍,2个月之内,原油价格不会下降,在国际油价达到105美元一桶后,中国石化将进入亏损状态。

  "上半年风险很大,不过从长期看,中国石化的风险并不大。"该分析师之前预计中国石化会在第四月开始亏损。

  其理由有三,从长期看,人民币有望在一年内升值10%,这意味着中国石化进口原油的炼油成本降低10%;其二,国家可能调高成品油价格,从而根本上释放中国石化的经营压力;三是美联储加息奏效,进而使油价下跌。"这些在一到两年是可以看到的。"该分析师说。

  不过,中国石化内部并不乐观。

  上述中国石化发展计划部官员认为,中国石化现在面临几方面压力,一是面临国内更激烈的竞争,尤其是日益崛起的民营企业冲击;从2003年开始,全球石化业进入景气通道,现已处于景气峰值后段;从国外看,一些大项目将在2009、2010年投产,这必将导致毛利下降;更为重要的是,国家调控油价的局面不会放开。

  中国石化一些人士分析,原油价格短期内根本不可能下降,指望国家调高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更小。众所周知,石油价格对CPI的影响非常大,2月份CPI已达8.7%,在CPI高居不下的情况下,作为计算关系CPI重要因素的石油价格调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王晶则认为,在亏损情况下,不应用市盈率衡量中国石化,目前该股市值和其年收入是匹配的,"其价值还在那里"。王晶说。

  截至3月12日,中国石化的股价距离去年11月5日的最高价29.31元,已经腰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