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加强煤炭基地的电力转化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政府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复明建议,进一步优化中国煤电产业布局

  今年1月份,中国南方地区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持续雨雪冰冻天气,造成铁路和公路交通中断,煤炭运输受阻,导致受灾地区电厂电煤储备严重不足,大量发电机组被迫关停,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政府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复明建议,应当深刻反思中国煤电产业布局。


  目前,煤炭消费量占中国能源消费总量70%左右,火电占全国发电总量一直保持在70%以上。从煤炭资源分布看,山西、陕西、内蒙古占据了全国2/3以上的煤炭储量,而经济相对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则集中了2/3以上的电力需求,形成了煤炭基地远离负荷中心的局面。

  张复明说,是大通道输煤,还是大电网输电,成为我国能源领域长期争论的重要话题,现实情况是,中国更倾向于将煤炭运到消费地发电,而大跨度、超负荷的电煤运输方式导致运能进一步紧张。

  有观点认为,在500千伏交流和500千伏直流普通电网条件下,由于存在着较大的电路损耗,难以满足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需要,所以应优先选择输煤发电。张复明则认为,选择在东南沿海地区大量建设煤电项目,在资源利用方面并不经济,根据山西电力部门研究,输电与输煤的综合经济效益为6:1。

  他认为,输电较之输煤具有诸多优势:一是可以降低能源输送成本,提高能源输送效益。按照我国目前广泛采用的输电线路和技术,我国的输电综合线损率在6%左右,如果采用特高压输电,线损率可以控制在2%以内,输煤过程中的能量损耗则要比输电大得多。

  二是有利于缓解运输压力,保障能源输送能力。我国交通运力总体不足,而且呈现季节性运力紧张。煤炭在省际间、区域间的大规模长途运输,进一步加剧运力紧张局面,变输煤为输电可以释放大量运能,也有利于缓解日益严重的公路超载问题,降低道路维护成本,延长使用寿命。

  三是可以减少输煤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大规模的煤炭运输,会给煤炭集运场所和铁路公路沿线带来一定程度的污染问题,煤炭产地发电可以避免沿途污染,而且大型火电机组就地实现煤电转换,还可以消化洗中煤和煤矸石。有人认为,煤炭产地环境容量小,建设大型燃煤电厂可能会加剧当地环境污染,其实在东南沿海地区的负荷中心建设燃煤电厂,同样也面临大气环境容量不足的问题。

  四是有利于增进电力供应能力,保障能源安全。煤炭基地可以实现就近供应甚至皮带输送,不受公路、铁路运力制约,基本不会出现电煤供给短缺。而且,北方地区特殊气象灾害的发生概率低,对于保障体系安全比较有利。

  此外,建设电网要比建设同等输送规模的铁路更加节省土地占用成本。由于土地价格差异,在煤炭基地建坑口电厂比在东南沿海受端建厂征地费用更为低廉,还可以充分利用煤炭产区的废弃工矿地等劣质土地。

  为此,张复明建议,无论是从提高能源输送的经济性和保障力来看,还是从产煤区产业协调发展考虑,中国都迫切需要确立“大煤电、大市场、大配置”发展思路,坚持输煤与输电并举,优先发展输电,进一步优化煤电产业布局。

  大力发展坑口电站,建设煤电综合能源基地,增强电力供给保障能力。山西的近煤富水区和近水富煤区完全具备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电基地的条件,在山西等北方产煤区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电基地不仅拥有充足的电煤供给,而且不会遭遇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发电系统受到自然力破坏较小,有利于增强国家电力供给的保障力。

  加快建设三大输电通道,扩大西电东送规模。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必须在全国范围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加快建设西电东送的北、中、南三条大通道,将“三西”煤电、长江水电、云南、贵州、广西水电和贵州煤电送往京津唐、华中、华东和福建以及广东用电负荷中心,实施跨大区、跨流域、长距离、大规模输电,推进全国联网,扩大西电东输规模。(曹英马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