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打造“岭南饮食文化”

  广州地区饮食协会会长秦?洪为擦亮“食在广州”进言献策

  新快报记者 赵旭虹羊彩霞

  在广州政府两会上,张广宁市长提出??“优化发展饮食服务业”,加快餐饮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美食街,进一步提高“食在广州”的知名度和“美食之都”品牌效应。


  广州作为美食的聚集地,不仅汇集了全国各地的菜系,还引进了国外的菜系,如韩国菜、日本料理、欧美菜系等等。上周,广州市餐饮四大协会年会上围绕着重新擦亮“食在广州”的金漆招牌主题进行。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地区饮食协会会长秦?洪,他提出打造“岭南饮食文化”,让人们一到广州就想到要去“食街”。

  餐饮业前景良好

  记者:食在广州,其实盛名难负。上周,在广州举行的广州市四大协会年会上,重新擦亮“食在广州”的金漆招牌成为了当晚的主题之一,作为广州地区饮食协会,你有何看法?

  秦:广州是一个聚集美食的地方,“食在广州”在全国已经形成一种效应,极具知名度。有种说法是“不出广州,能吃全世界的菜”。广州容纳了中国八大菜系,鲁菜、粤菜、川菜、湘菜、闽菜、苏菜、浙菜、徽菜,此外还有日本料理、韩国菜、欧美菜等等各个国家菜系。

  广州有纳百菜系之势,有容千菜色的老百姓,而各家饮食企业选择发展的菜系都不一样,因此,各种菜系在广州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餐饮业的前景会越来越好。除了行业自身的努力,还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只有全方位打造“食在广州”的品牌效应,才能真正擦亮金漆招牌,不!应该说已经很亮了,还要擦更亮!让“食在广州“招牌不仅在中国享负盛名,还要走出国门。

  重在建设美食街

  记者:擦亮“食在广州”的金漆招牌,您认为重点在哪里?难点又在哪里?

  秦:首先,打造“岭南饮食文化”,建设一条美食街。借鉴四川食街的成功经验,政府和行业合作建设一条极具影响力的广州美食街,让外地游客到了广州就想到要去美食街,形成一种品牌效应。其次,要建立一间饮食博物馆,让更多人了解饮食文化,饮食历史,以推动整个饮食行业的发展。创办一些烹饪学校,为行业提供人才。

  难点在于要建设具备档次,特色的美食街并非易事,需要政府、企业、市民一起去策划,研讨。政府合理规划同时要适应企业自身发展,也要市民满意。这很难调和,所以还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建造。此外,餐饮业是密集型劳动行业,都是手工操作,技术含量不高,加之原材料价格不稳定,对饮食业影响比较大,经济费用高,这给餐饮经营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页

  try showAd(3,0,1); catch(ex)

   餐饮业贵在诚信

  记者:去年在北京路名盛广场举办的“广州餐饮行业高峰论坛”上,您代表餐饮界宣读“广州餐饮行业诚信经营宣言”,诚信经营的重要性对于餐饮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行业反响如何?

  秦:诚信经营对于服务行业,尤其是饮食行业极为重要。去年,我代表餐饮界宣读了诚信经营宣言,或者叫“倡议书”,这也属于擦亮“食在广州”这块金牌的一项工程。这个倡议十分具有进步意义,同行们都认为作为餐饮业一定要奉公守法,诚信经营。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性,保证消费者健康。这也是经营者的道德行为与责任。遵守诚信经营宣言,是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保证。

  2008年春节的雪灾使很多旅客滞留在广州火车站,广州许多酒楼如广州酒家、幸运楼、绿茵阁等都纷纷以低经济效益设点供应盒饭,赠送矿泉水、热汤类的食物。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增强饮食行业责任感

  记者:诚心经营不仅需要倡导,更需要进行落实和监督,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为此有何具体措施?

  秦:首先,增强饮食行业的社会责任感,保证食品的安全健康,宣传“诚信”,不缺斤短两,成为顾客放心的企业。其次,行业内,企业各自督促、协调。因为餐饮是一个大圈子,一家做不好,也会连累二家的经营。再者,需要政府部门监督,配合质检部门的把关,工商部门的把守,卫生部门的严管。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