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原奶价格攀升学生奶企业进退维谷

  从2007年9月开始,原奶价格呈现大幅上涨,而全国各地的学生奶自供应以来却一直维持原价,使原本就行走在亏损边缘的学生奶生产企业步履维艰。

  新希望乳业副总经理席刚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当前的经营现状,生产企业期望学生奶价格能有所上调。
“如果还维持学生奶原价,受成本压力所限,肯定会影响乳品企业的学生奶供应量。”

  去年下半年,受国际奶价影响,国内原奶收购价出现大幅上涨。据席刚介绍,今年第一季度的鲜奶收购价同比上涨26%,以成都为例,鲜奶的收购价现已达到3.5元/升,而且白糖和其它原料也在涨价。席刚称,在成都卖价为1元的200ml学生奶,一盒亏损近0.2元,其每月学生奶项目亏损15万元左右,黑龙江完达山乳业、广东风行乳业也表示,其学生奶经营严重亏损。

  2000年11月15日,由农业部牵头、七部委共同参与的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正式启动。目前,学生奶计划已经在全国28个省区市的70多个大中城市推广实施,覆盖学校1万多所,日供应量达到280多万份,国家规定学生奶的价格比同品质牛奶市场价低30%左右,而且企业不得随意更改价格。

  作为学生奶的供应企业,南京奶业集团副总经理谭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企业从经济角度讲,学生奶计划实施六年来,到目前为止仍是一个非盈利性项目。”由于学生奶对奶源基地和生产设备都有严格的要求,企业在这方面做了比较大的投入,同时在市场开拓、引导、宣传等方面投入也较大。政府要求企业提供安全、廉价、营养的牛奶,廉价就要求考虑到学生的承受能力,价格低于市场价格。她说,提供学生奶更注重的是品牌宣传,是在做未来消费者的培养,养成孩子的饮奶习惯,使他们对品牌有认知度。

  与乳品生产企业向市场渠道提供的牛奶不同,学生奶质优但价却不能高,政府也不因此另行提供补贴,而且近来,企业承受着原奶、能源等多方面的涨价压力,巨大的成本压力已令学生奶供应商无法承受,上调学生奶价格是解决该问题的可行方法。广州风行表示,即使调价,也只能以尽量保本、减少亏损为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学生奶的价格应该随着市场的调节而调节,当原料价格上涨,学生奶产品不涨时,企业出现了严重的亏损,这样不利于学生奶生产企业的健康发展。

  为此,刘永好对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政策落实提出建议,加强学生奶生产企业的管理和监控,对于新进入的生产企业进行严格的筛选,挑选有责任心的企业加入;随着原料价格上涨,学生奶的最终价格应当做适当调整,调整幅度需要实事求是;政府对生产学生奶的企业适当减免税费;对学生奶的生产企业给予适当补贴,帮助企业解决“倒挂”问题,促进学生奶生产企业的良性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对学生奶实行税收优惠例如减免增值税,对学生奶定点企业用于学生奶生产的技术改造、奶源基地建设等给予贴息贷款等支持,不失为长远的解决办法。( 范思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席刚 | 刘永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