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郭广昌:政府的责任不能推给企业

  郭广昌代表认为企业无法承担解决公平问题的主要责任

  “现在不少舆论把很多不公平的问题都归罪于企业,希望由企业来解决公平问题,这是企业无法承担的,起码绝大部分的责任是无法承担的。”

  11日中午,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本报记者表示,企业对于民生问题最大的贡献还是“挣更多的钱”,给国家贡献更多财政收入;而公平问题,还是主要通过政府“怎么花钱”的二次分配来体现。

  “在公平问题上,企业可以承担部分责任,但都建立在效率优先的基础上。”

  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

  改革30年来,公平和效率的关系一直是人们争论不休的话题。在郭广昌看来,目前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很清楚了:“具体地讲,就是一次分配要效率优先,二次分配要公平优先。”

  一次分配,简单说就是“怎么挣钱”。郭广昌说,一次分配一定要以市场化的资源配置为准则,效率优先,因为没有企业创造的利润就没有税收。“我们现在担心GDP增长太高,可是别忘了,相当长时间我们都是怕GDP增长太低,因为低于7%很多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包括发展问题、就业问题。所以一次分配一定要效率优先。”

  对于二次分配,简单说就是企业把钱交给政府,是政府“怎么花钱”的问题。郭广昌认为,二次分配肯定应该公平优先,主要解决民生问题,尤其是劳动者的长期保障问题,推动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我一贯关注的核心问题,就是‘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是否形成了良性循环,钱的支出能否更好地促进社会财富再创造。”郭广昌说,现在国家越来越有钱,将财政支出更多用于解决民生问题是对的,为留利于民、留利于企,创造了空间。“讲到底,财政支出的用途,是令未来有更多的税收来源。”

  政企职能不能“错位”

  可如今,郭广昌发现两者的定位有些蹊跷,很多理应是政府的责任被压在了企业头上。

  郭广昌谈到了《劳动合同法》。他认为《劳动合同法》的价值取向非常值得肯定,但承担这种保护的压力不能都推给企业,尤其是长期社会保障方面,这方面政府应该做得更多、更好,企业则应更多注重短期保障,这样两者的角色会更和谐。

  “劳动者的长期社会保障要通过社会保障基金来解决,而不是要让企业永久雇佣员工来解决。”郭广昌说得很直白。

  他认为,政府应该是一个以公平优先的服务型政府,把微观的活力交还给市场。“现在有一个错位就是让企业去解决公平的问题,而政府呢,去投资,与民争利,具体产业投资本该是微观经济解决的问题,政府却花了很多精力。”

  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郭广昌特别注意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他的理解是,宏观调控也要尊重市场,要对市场有敬畏之心。“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要尊重这个基本制度,尊重市场规律,宏观调控是在以市场最大限度配置资源的基础上,按照市场、法制原则来进行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广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