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美的电器收购小天鹅 品牌、人事是整合难题

  昨天在大盘下跌中,2月28日宣布相关收购案的美的电器(000527)和小天鹅(000418)成为家电股中的领跌股,小天鹅盘中最大跌幅约8%。美的电器和小天鹅股价最终分别报收于33.73元(跌4.64%)、18.05元(跌4.80%)。

小天鹅股价已经跌破了美的收购价(约合19.16元/股);美的电器则从近期的最高点大幅下跌了三成,市值蒸发了数百亿元。

  相比大盘跌幅不大

  美的2月26日与无锡国联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16.8亿元受让无锡国联持有的8767万股小天鹅A股股票,占小天鹅总股本的24.01%。

  对于这一利好最终为何没能带来股价上涨、反而跌破收购价的现状,美的电器证券部有关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不过,记者注意到,美的电器以及小天鹅由于在收购消息发布前股价一直坚挺,而那段时间其他家电股都随大盘调整,相比之下,美的和小天鹅两股至今总调整幅度并不算太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昨天表示,大盘不好是美的电器和小天鹅股价双双下跌的主要原因,同时美国经济不好也会拖累美的产品出口,其次房地产不景气也会影响美的电器内销增长,“整体家电的大环境不太好,目前跌幅也在正常范围之内。”

  美的股价下跌4个动因

  两公司自身也确有股价下跌的内因。平安证券日前指出影响美的和小天鹅股价的四点因素:一是,大盘在美的电器上涨和停牌的过程中进行了深度调整,特别是美的电器停牌前几天格力电器的大幅下跌,造成了恐慌心理。二是,美的电器3月22日起将有1.27亿限售股可以流通,市场对此有所担忧。三是,美的电器以16.8亿元现金收购小天鹅A股24.01%股权,形成资金压力。“2007年美的电器年报上货币资金为18.47亿元,短期借款8.02亿元,尽管支付股权转让现金是分批支付,但是对于将要公开增发募资35.56亿元的美的电器来说,无疑凸显了资金的压力。”平安证券分析师邵青指出。四是,美的集团已经将美的电器2.7亿股质押给银行进行抵押贷款,并发行了一年期的短期融资债券18亿元,可见美的集团资金需求很大,因此对美的电器可提供的帮助不大。

  记者昨天从美的和小天鹅处获悉,美的电器至今还没有派人员前往小天鹅。“可能会在3月底派几位高管过去。”美的电器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品牌、人事是整合难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指出,“美的?小天鹅”未来整合重点是品牌、人事和企业文化,“由于美的系旗下品牌众多,能否合理划分品牌,将成为整合关键。其次人事调整、企业文化也很关键。”

  平安证券也指出,美的电器面临多品牌整合的难题,美的、荣事达、华凌、小天鹅等品牌如何运作将考验管理层的智慧。

  不过据记者了解,美的作为民营企业,以营销著称,做事有魄力并且讲求效率;小天鹅则至今仍具有国有企业的性质。

  美的电器进入小天鹅后,双方的人事乃至企业文化都会激烈地碰撞。记者日前曾去小天鹅无锡总部采访,在宣布被美的电器收购后,小天鹅的员工普遍情绪不高,“无锡国联还是国有大公司,民营企业美的电器进来后不知道会如何?”

  但也有一位小天鹅中层领导对记者表示,“美的电器是一家非常优秀、有实业的企业,相信它会把小天鹅管理好,有能力的可能愿意留下来,没有能力的人可能会担心被解雇。”这位中层人士对记者表示。但是他也坦陈跟他想法一致的员工不多。

  一位分析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人事调整应该不会很激烈,国企在转让过程中都会约定员工的安排,“倒是文化的冲突,双方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融合。”(周玲)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